Saturday, August 30, 2014

亞當服侍土地:Work the Soil

創世記二章5節:原野上還沒有樹木,田間的蔬菜還沒有長起來,因為耶和華神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種土地。

這是創造亞當夏娃的故事序言。創造的故事不是從亞當獨自一人開始的,而是從「神還沒有降雨」開始。在這個序言中,有一個動詞將adam (男人)和ha’adamah(土地)連接起來,這動詞就是 ‘avad,中文翻譯為「耕種」。’avad的意思其實並不是「耕種」,乃是工作或服侍。

在土地上工作當然是「耕種」,但這樣的翻譯卻沒有反映出希伯來文中服侍土地的意思。 創世的故事告訴我們,有兩個原因造成地還沒有果實:首先,神還沒有降下雨水,直接說明至高的神掌管生命養分,祂降下雨水就供應地上生活的需要。這樣的陳述再次宣告–-生命屬於神。即使創造工程已經結束,但除非神賜下雨水給大地,任何受造物不能夠生存。

第二個原因,是亞當還沒有服侍或耕種土地。如同神用生命所需的水來服侍土地,亞當也必須要照管服侍土地。神給予,人管理,兩者之間的聯繫很重要。

替神服侍/管理一切受造物是人的首要義務。使用’avad這字是要指明工作的神聖特質,並且投入工作含有神聖的目的。藉著人勤勞的工作,土地得到了服侍,地才會成為豐產,這完全取決於人是否實行了神的托付呼召。

除此以外,還有在希伯來原文中,有兩個不同的「土地」:「因為耶和華神還沒有降雨在地(‘erets)上,也沒有人work/‘avad地(‘adamah)」。

我們看到人(亞當)服侍自己的生命源頭,因為他就是用塵土 (‘adamah) 所造的。換句話說,「服侍土地」將會滋潤我們的生命。當我們替神服侍這些受造物時,其實是在滋潤自己。神賜給我們大地‘erets,而人服侍土地‘adamah。

因此我們知道,工作或服侍都是蒙神呼召的行動。我們做神要我們做的工作就是敬拜。我們成為神在地上的代表,展示祂豐盛的旨意。

在伊甸園墮落以先,神在我們的靈性和身體之建立了一份相互滋潤的聯繫,叫人受益。 今天讓我們問問自己:「你的工作有滋潤你嗎?這工作是否有服侍到神的創造,同時又供應你所需的呢?你是否視工作為一個服事及敬拜神的機會?還是認為工作只是為了賺錢而已?an (本文取自Moen博士原文默想日誌2009年11月10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