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8, 2014

Bart Ehrman 的謬誤

Bart Ehrman現在是個很出名的人物,因為他從一個基要派的信仰轉變為根本不信。又因為他是大學教授,了解一些經文鑑別和歷史,更因為他寫書給沒有那些知識的信徒看,就影響動搖了其他基要派/福音派信徒的信心。我曾經從網上買一套他講的課來聽,結果還沒有聽完就不想聽了。--恐怕很少的聖經學者得出他那麼極端的結論!今天看到有人寫書評,評論他寫的一本書:How Jesus Became God,談耶穌如何從一個普通的猶太傳道人被高舉為神的。寫得不錯,在此介紹一下。

根據這個書評中的撮要,Ehman對拿撒勒人耶穌的描述是:一個用言行鼓勵了很多人,激發了他們對彌賽亞王的盼望,人們想他就是彌賽亞王的人。甚至羅馬帝國考慮到政治上的危險,就把耶穌釘了十字架。但是耶穌並沒有聲稱自己是神,在世的時候也沒有受敬拜,只在他釘了十字架以後,他的門徒們多次聲稱看見他復活,才敬他為神的。從相信他是神,到後來發展出經典的三一論教義,過程有幾十年到幾百年。

對於了解歷史方法的聖經學者來說,這本書的內容並沒有甚麼新奇的地方,他們早就知道這些歷史資料。這幾十年的研究越來越確定,「超越基督論」(High Christology)在耶穌剛剛釘完十字架時很快就爆發了。到20年後保羅寫他最早的書信時,耶穌是復活的基督王、也是神的觀念已經發展得差不多了。

可是對於不知道歷史的普通信徒來說,很多人錯誤地相信耶穌自己宣告他是神。很多非信徒也以為,傳統的基督信仰就是因為耶穌宣告他自己是神。結果大家聽見耶穌自己沒有宣告,他的門徒替他宣告的「新聞」,就被聳動。

Larry W. Hurtado博士評論說,Ehrman是故意在不同的讀者之間挑起爭議的。讓不知情的傳統信徒起來「護教」,讓非信徒知道,他們的懷疑是有道理的,大家都看熱鬧。他的其它幾本書也都很聳人聽聞—一本寫新約手抄本中的各種差異(Missquoting Jesus),另一本寫邪惡的問題(God’s Problem),還有一本關於聖經中托名寫的作品(Forged),都成為很熱門的話題。別的聖經學者寫書沒有人注意,他的書又上電視訪談,又在廣播電台談論,相當暢銷。他在每本著作中都談他自己的見證,從不知情的基要派信徒成為能辯的不可知論者,還到處和基督徒辯論,名氣很大。

可惜人們不知道,有些很複雜的事被他過分簡化甚至曲解了。Hurtado博士舉例說,古羅馬世界有很多神,把皇帝也神化起來拜,於是Ehrman就說耶穌也以類似的方式成為神。可他不說第一世紀的猶太人對於將人神化是很反感的,認為是褻瀆,必定有別的因素讓當時的猶太人相信耶穌是神,因為當時第一批信徒都是猶太人。

說Ehrman挑起論戰,另一個例子是關於耶穌的復活。他指出歷史學家們不能證實或否定耶穌從死裡復活、升天得榮,他們只能觀察到初期信徒宣稱看見了復活的耶穌,並這些宣稱的果效,可歷史學家無法判斷這些宣稱是否屬實,判斷屬於神學或哲學的範疇。然後Ehrman承認他並不關心耶穌復活是否屬實,聲稱他只追溯這些宣稱的歷史影響。

追溯歷史影響也罷,可Ehrman又把早期基督徒遇見復活的耶穌和悲傷引起的幻覺現象相連繫。悲傷的人不都看見死人的榮耀形象,坐在神的右邊!他又提起耶穌可能沒有好好安葬,以致遺體被甚麼動物吃掉,可是不提猶太人的習俗,他們為了宗教信仰的緣故很重視安葬。Ehrman聲稱他不關心耶穌復活是否屬實,可是他倒很關心散佈疑團。

還有,Ehrman說耶穌提說人子不是指他自己,而是指某個未來的人物,那他的門徒怎麼會明白那是指誰?Ehrman還說初期信徒認為耶穌「道成肉身」就是神暫時成為人,這怎麼可能?保羅明明說,耶穌復活的榮耀身體如何,信徒將來復活的時候也相似(腓三21)。…

Hurtado博士的書評全文可從The Christian Century的網站閱讀。這是我的猜測:Ehrman作為一個經文鑑別專業的學者,發現基要主義的「聖經無誤」觀站不住腳,於是徹底拋棄整個基督信仰。這是很可惜的。他本來應該分清哪些是教義上的謬誤,哪些只是自己宗派的傳統誤解,幫助教會消除宗派主義,向回歸大公正統的信仰邁進。

2 comments:

  1. For anybody looks at actual manuscripts we have had, Inerrancy is an indefensible doctrine, this is a public fact that university students all know. It is not wise for churches to deny this fact. We should proclaim a trustworthy and inspired Bible, not a "inerrant" Bible. I think Ehrman's anger is towards a Church that hides the facts from its believers. His response is to discard the faith all together, but I think he should discard the wrong brand of faith (fundamentalism) and wrong doctrines only.

    ReplyDelete
  2. Ben Witherington寫了另一個書評,我翻譯了內容:絕非學者的共識,供您參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