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 2014

聖經:最早的古抄本

在眾多的聖經手抄本中,越古老的抄本價值越大,越有權威,因為後面的抄本常有抄寫誤差和修改。到印刷術發明的時候,最初付印發行的版本恐怕不會參考對照許多份抄本,只把找得到的幾份晚期抄本稍微比較一下,決定有差異的地方印哪個抄本的讀法。後來不斷找到更加古老的版本,就不得不對先前付印的,當時以為最權威的版本加以訂正。

目前找到的現存聖經手抄本,最完整、最古老的有三份。頭一份要算是西奈山抄本,大約380年留下來的,新約舊約都在,其舊約部份包括了幾卷天主教聖經中有,而我們新教沒有的「次經」:多比傳、猶滴傳、所羅門智訓、便西拉智訓、和馬喀比一書與四書。而新約部份則包括了巴拿巴書和黑馬牧人書,是後來沒有收入正典的。

第二份是梵諦岡抄本,大約四世紀中(350年)抄寫的希臘文聖經,舊約部份也包含了幾卷天主教的「次經」,和西奈山抄本所含的次經卷名不太一致:巴錄書、耶利米書信、所羅門智訓、便西拉智訓。梵諦岡抄本中沒有馬喀比書,還少了好幾卷新約:教牧書信、腓利門書、和啟示錄。

第三份是亞力山太抄本,是第五世紀的抄本,包含了希臘文七十士譯本的大多數舊約書卷和新約。其中也有幾卷次經,甚至還有幾卷偽經,即最終沒有收入聖經的「所羅門詩篇」、馬喀比三書和四書。所有的新約書卷都在,還加上革利免一書和二書。這幾卷經外書和聖經書卷同列,沒有任何區別,顯然被早期基督徒視為聖經。

與天主教、東正教比起來,看來新教信徒手上的聖經並不完整。也許馬丁路德把聖經書目看成羅馬大公教會人為的傳統,他刪除了幾卷舊約書目,先是列為次經,後來乾脆不印給信徒了。甚至有幾卷新約書卷也差一點被路德刪除。既然最早的古抄本都有那些經卷,或許咱們應該找天主教的聖經來,讀一讀那些我們從來沒有機會讀的「次經」。

聽說改革宗神學家史鮑爾(R.C. Sproul)說,我們手上的聖經書目是有誤的(fallible list of infallible books),不知這傳言是否屬實,但是我們可以確定,上帝的信息被人教導時只怕就會變成有誤了。

本文內容取自jLee Martin McDonald教授寫的Formation of the Bible一書。

1 comment:

  1. 沒有收入正典的經卷(典外文獻)可以從天主教在線網站下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