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14

轉發:朋友失業時你不該說的話

本文取自台灣的基督教論壇報文章

當你的手機震動,看到你最好的朋友出現在畫面上,當你接起電話時聽到:「我今天被裁員了!」...基督徒在此時一定會想安慰幫助你的朋友,但有時候,我們會在錯誤的時間說錯誤的話;有時我們不想讓事情變得更糟,而選擇暫時與朋友保持距離;然而,不要這麼做。失業的路程令人沮喪,身為人生旅程的同伴,你可以幫助朋友與你關係更好,幫助他們對信仰和教會有更好的連結。

為了協助您保持話語的正面影響,以下分享一些「不要」對失業朋友說的話。

一、「你找到工作了嗎?…或是還沒有?」或許你不是這樣講的,但是意思聽起來就是這樣。最近才搬家近1000公里遠,到猶他州公園市定居的凱勒,因夫婿工作調動,必須到完全陌生的地方找新工作。她說:「那個『找到沒?』的字眼,會將人打入絕望與挫折中。」與其用這樣的問句,不如問:「你理想工作是什麼類型的?」「上週的面試情況如何?」

二、「你已經寄出過多少份履歷了?」這樣看起來很平常的對話,卻有可能增加你朋友找工作的壓力。聯合衛理公會的諮商師波以爾,也是科州春泉市社區職業介紹中心輔導員,他也曾經歷一段漫長的失業時期,每個長期失業的人,都會對工作有著很大的渴求。他建議,與其給失業者更積極找工作之建議,不如「鼓勵他們利用空閒時間到教會參加志工服務」。透過工作與服事,甚至你也陪朋友一起服事,都有鼓舞他士氣的果效。

三、「你有沒有試過…?」類似這樣的問題,除非你自己有相同的失業經驗要分享,否則這類找工作的建議留給專業訓練過的人去運用。或許可以介紹朋友到專業工作媒合組織,否則不要試著去當朋友的工作諮商師,只當個朋友會更好。

四、「不必為工作忙碌也不錯…」錯了!一點也不好!對克魯茲來說,雖然她是自己辭職來照顧家中的殘障長輩,但她仍有很多不好說出口的心情。她說:「有時候,我好想跟這些我照顧的長輩一樣,就坐在那裡…但是我所做的,沒有薪水,也沒有地方可以休息一下。我的工作環境沒有同事可以聊天,我感覺很孤單。」如果你的朋友希望有人理解他的心情,就當這樣的朋友吧!

五、「你現在感覺怎樣?」或許上次你們的談話很愉快,這也是很好的起始句,但是對失業的朋友來說則不然。「有時候我想要的只是鼓勵。」在科羅拉多州工作與聚會的費拉,現在是信託基金會律師,她也經歷過失業。她說:「有時我並不想講我的心情。」觀察失業的朋友,仔細聆聽他的感受,讓對方主導講話的話題。不要試圖開啟令人不舒服的對話;或許你認為這是支持的表現,但其實不然。

六、「你是如何找到工作的?」就算你的朋友贏得找工作的戰爭,但不要以為這樣就走過陰霾,因為他可能仍然經濟拮据。問這樣的問題,可能會讓朋友再度掉入剛剛走出的泥沼。還在找工作的梅斯曼建議:「請你的朋友吃頓午餐或者是去看電影,送他們一張免費的咖啡券或餐券也很實用。」

七、「上帝對你有更好的計劃。」在科羅拉多聯合衛理公會服事的史克蕾富莉,過去也曾經在大歐洲宣教使命團擔任主任,她表示她也曾跟身邊失業的人這樣講。「即便是事實,但是卻無濟於事。」羅斯威爾聯合衛理教會工作網絡的主任利頓表示:「我們相信上帝當然會在我們找工作的時候同在」,但結果有時候可能會令人感到沮喪。然而,因為我們認識我們的朋友,所以我們可以給他們更具體的鼓勵,讓他們能透過上帝所給的恩賜有所發揮;幫助他在困難時刻,繼續感受神的同在。

除了第五條我們華人很少彼此之間那樣問--有人喜歡被關心到的感受,有人不喜歡。最重要的是聽到負面的分享後不要論斷。繼續做朋友,甚至借機增進友誼才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