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14

默想:神提前計畫了一切?

詩篇一三九篇16節:我未成形的身體,你的眼睛早已看見;為我所定的日子,我還未度過一日,都完全記在你的冊上了。

這句話常被我們用來證明神的預先命定:我們每天的生活都是無所不知的神所預定的。假如這節經文果然支持這個教義,並且神是永不會做錯事情,那麼天下沒有一件事不是神所計畫安排的了。這個觀點在基督徒中是很經典的,卻違反我們通常觀察到的自由意志和道德選擇的作用。有很多哲學家絞盡腦汁,要調和這一理論和實際的矛盾。

根據這種預定論的邏輯,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是神的計畫,他不可能有任何選擇,他表達的意願都是假的。結果你和我也一樣,其實沒有道德行動的選擇。

這個邏輯顯然不對。要麼全人類都落在咒詛之下,我們行動有選擇只不過是個假像,要麼這個預定論的理念是錯誤的。用這節詩來證明十字架不可避免,這個思想不太安慰人。詩人在此回顧神的至高主權,不關十字架事件,其實也不關預定的理念,他只是在談他當下的感受,神掌管他的生活。而且,你再往下讀,詩人就開始談他的行為選擇了。

另外,詩人為甚麼說是「為我預定的日子」呢?他不是談神的一般籠統的預定一切,乃是談個人的某個日子,特別是詩人受造的日子和生活。這就給我們一個教訓,解經時不能用乍看之下的意思來作聯想。

(本文取自Moen博士的原文默想日誌2013年8月21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