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2, 2014

有沒有抗癌的性格?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心理學系教授們對癌症病人作調查研究和比較。他們觀察癌症病人的情緒反應,也觀察心臟病人的情緒反應:給他們一個小小的電流刺激,記下各人的生理反應,然後請病人描述說明自己的感受如何。根據測量記錄的生理反應數據,癌症病人比心臟病人對電流的反應強烈一些,但是他們傾向於輕描淡寫,回答問卷時不大會描述電流引起的不舒適問題。

Temoshok 教授建議把上述這種性格歸類為「C型性格」,和很多心臟病人急躁、愛爭鬥的「A型性格」有很大反差。大多數觀察過癌症病人的心理分析學家都確定,癌症病人有這類的心理特質。

顯示C型性格的人常常沒有在童年時期感覺到自己受歡迎。也許他們的父母太粗暴或冷漠,要求過高等等,總之他們沒有得到足夠的鼓勵,結果常感覺自己有毛病、不太行。然後為了能夠得到愛,他們總是盡最大努力去按別人的期望生活,很少照顧或堅持自己的願望。他們很少發怒,非常和氣,願意幫助別人等等,而避免衝突,一輩子把自己的需要放在最後,把事業、婚姻、孩子放在首位...

當這些最重要的東西發生變故--事業失敗、離婚、退休、甚至孩子離開家去上大學等等,他們都會感受到比別人更嚴重的衝擊。無論人的性格如何,人生總會遇到挫折,重新打開舊時的傷疤,使人再次感到無助、失望、被排斥遺棄的壓力。無助的感覺是最要命的,很多憂鬱症患者都有童年的創傷,都是引起生癌的重要因素,而C型性格的人首當其衝。

科學家對老鼠作實驗。他們把老鼠分成三組,第一組沒有隨機的電流打擊,第二組時常遭到電擊,毫無控制,第三組同樣遭到電擊,但牠們很快就學會踩一塊板子來避免更多的電擊。三組老鼠的身體都植入了癌細胞,第二組最慘,他們在不定電流的繫打下,變得不會去和進入籠子的外敵爭食,也失去食慾和性慾,一個月後,只有23%身體成功排斥了癌細胞的生長。對照之下,沒有電擊的一組有54%成功排斥了癌的生長。

最有趣的是,第三組老鼠有63%成功抗癌,比沒有受到任何電擊的老鼠還高!牠們在電擊壓力下有控制能力來「掌管」環境。看來,壓力環境(電繫)本身不會促進癌腫的生長,是無助感降低抗癌的能力,正如第二組老鼠所顯示的。C 型性格的人雖然最忽略自己的感受,不會講給人聽,他們是最容易在壓力環境下「束手就擒」的。

C 型性格的人可能比較容易生癌。但是,性格能不能改變呢?我相信能!如果你能夠有一份新鮮活躍的信仰,能夠幫助你提高自我價值感,學習堅持正派為人的價值觀和原則,突破忍氣吞聲的不健康人際交往習慣,並練習觀察和描述自己的情緒感受:我對某事生氣了,因為...;我希望...;我擔心...;我對某事很沮喪,因為...;我認識到...等等,對於抗癌絕對有幫助。一份堅定的正確信仰絕對幫助你轉變生命和抗癌!

(本文內容取自David Servan-Schreiber醫生的書,Anti-Cancer 一 A New Way of Life 第 9章。作者生腦癌,抗癌20年,建立癌症綜合治療中心,幫助了無數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