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14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

使徒行傳三章13節: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就是我們列祖的神,已經榮耀了他的僕人耶穌;你們卻把他交付彼拉多。彼拉多定意要釋放他,你們竟在彼拉多面前棄絕了他。...

我們事奉的是哪位神?這是很重要的問題。看看彼得的回答,他說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你若仔細看,保羅在對羅馬官員為自己辯護的時候也說,他們(猶太百姓)指稱為「異端」的道,「我正按著那道事奉我祖宗的神,又信合乎律法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徒廿四)

摩西這樣說,耶穌也讀這經,所有的先知講道都說,神是以色列人列祖的神。列祖的神是甚麼意思?「列祖」是個一般的名字嗎?這個值得思考。沒錯祂是造物主,至高的上帝,可是祂揀選了以色列民作自己的百姓。

我們所有跟隨耶和華的人都是跟隨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對嗎?所有的天主教和新教徒都跟隨這位以色列列祖的神嗎?我們都在敬拜這位曾經向列祖顯現的神嗎?不久前我還遇到一個人,不同意我們所敬拜的是以色列的神哩!我們怎知我們所敬拜和服事的是正確的神呢?

如果我們聲稱我們服事的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好像彼得和保羅,那麼我們是否不應該背離舊約和摩西的教導呢?我們應該牢記,新約與舊約的紐帶不是斷開的,我們都是藉著耶穌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叫作「稱義」。

所以我們要小心,不要忘記普世教會所敬拜、所服事的神就是以色列列祖的神。在強調信心的時候,不要把基督教和猶太教對立起來,不要把遵守舊約教導的行動當做律法主義,更不要把「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當作另外一個次等的神。

亞伯拉罕的子孫的信心不只是個宣告,還有相稱的行為。信耶穌是主也一樣,不只是個宣告,要有相稱的行為。從這點看,「唯獨信心」不可以強調得過份了,否則我們所服事的就不是同一位神了吧?

本文內容取自Moen博士的聖經原文默想日誌2013年8月29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