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14

賣房記:美觀、節省、誠信

終於把房子賣掉了,而且賣了一個好價錢。現在可以舒口氣,或許應該總結回顧一下。

從著手選擇一個經紀人幫我們賣,裝修更新房屋的哪些部份,在賣主轉交地產的文件上披露哪些問題,都有不少東西需要決定。我和我先生在很多地方都有不同的意見:如果按照他的主意,我們就會把房屋的外牆刷成白色,和原來一樣;或者不把屋簷特別刷成白色,只要和牆壁一樣顏色就好;前院挨著鄰居修的新柵欄選擇平板樣式,旁邊還要留著我們原來的一截舊栅栏,只把破損的地方修修。他以節省費用為最高的價值,確信即使甚麼也不修,這房子仍然會賣好價錢。

我們沒有請經紀人介紹的工人,他們估計的裝修費太貴,我們自己找人做只花了大約三分之一的錢。兩個廁所這次是修整了的,主要是浴室櫃、鏡子和燈。如果按照我先生的意見,買現成的套裝產品來換上就行,我說絕對不行,主臥室的浴室櫃離牆有個好幾吋寬的縫隙,除了髒東西和水掉下去不容易清理,那個縫又難看、又不能用來做任何儲藏。我住在那裏忍耐了十幾年,絕對會因為再看到那樣的縫隙而不買這房子!結果我們做了一個寬些的檯面,把縫隙填了。若按照我的意思,我就會把第二個浴室櫃也照樣做寬幾吋,讓檯面稍微長一點,比較美觀實用。

刷漿的時候浪費了一點,有半桶白漿不知怎麼都翻倒在地上。(沒有聽見我先生罵人,大概是他自己搞的。)後來我們的經紀人說,三個臥室的壁櫥門都要刷成白色才美觀,可是白漿沒有了,於是我先生就指示李師傅,用刷房簷剩下的塗料去刷壁櫥門—他忘記大門的門框也需要那種半亮的白色,最後大門的門框沒有塗料了。

到了開放展示日子的那天,我去找經紀人詢問關於賣主披露文件的事宜,看到人來人往,很高興這麼多人對這房子有興趣,根本沒有注意大門。到我注意到大門的門框時,心裡非常不舒服:裡面沒有刷,外面用刷屋頂剩下的白色塗料,是不亮的那種,而且連我自己去刷可能做工質量都會比那好。不消說,這門經不起打量,需要再買點塗料找李師傅反工!

當下知道買家已經定意要買,沒有任何contingency,我們也接受了offer,連經紀人都認為我們不必再做任何事情。我更加定意要把大門弄好—人家出了那麼大的價錢,不要讓他們感到後悔才好。我和李師傅聯繫了,第二天就買好正確的塗料,連同工錢和鑰匙留在側門。第三天去拿鑰匙,看到大門很工整美觀,才放下心來。 我沒有和先生商量,因為他明明認為沒有必要。他最喜歡說,誰會看那些地方啊?嗯,我會看就有別人會看的,門折頁啦,不平整的暖氣口邊沿啦,等等。

為甚麼買家不請人再檢查一遍,而接受我們的檢查報告呢?我想是因為所有的檢查報告,凡是檢查公司用紅字寫的修整建議,只要是我們沒有修整的,大都寫在轉交披露文件上了:許多三插孔的電插座並沒有接地線;廚房水池的下水管道接駁需要改善;後院樹根生長引起的地形改變/水泥板凸起等等。買家在提offer的時候顯然仔細讀了我們寫下的所有披露陳述,在每一頁上都在買方簽字處簽了initial。他們相信這房子真的沒有甚麼嚴重問題。本來我們還應該處理兩處白螞蟻的問題,還沒有做,他們就已經接受了,決定購買as is!

1 comment:

  1. 幸虧我把大門搞好了。昨天買家的經紀人寫了一個檢視報告給我們簽字,她注意到廚房某個抽屜少一個拉手,一個臥室電燈的開關安裝反了等等。--我曾經指出那個開關的問題,我先生說who care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