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 2014

科學和基督信仰沒有衝突

本文是加州 Menlo Park 長老會John Ortberg牧師的講道。這是一個吸引許多年輕人的大教會,大學生、職業青年,新一代的基督徒在那裏聚會,火熱地敬拜和帶領門徒!

宇宙本身讓我們不能不一直都感到奇妙。但是,科學已經證明了宇宙是沒有目的嗎?科學是唯一可靠的方法去認識事物嗎?難道科學和宗教不是總在互相衝突,對事物的存在提供彼此相反的解釋嗎?從宇宙大爆炸和創造論,到進化論和創世記,科學證明沒有神嗎?還有,在自然科學領域工作的基督徒常常有種無家可歸的感覺—在職場上因為他們的信仰而被懷疑,而在教會卻因他們的工作被懷疑。

不必這麼糟。在歷史上,科學的興起要求一種世界觀,就是:這個世界是有秩序的,你若按照理性來調查研究,就必然有成果。這說明宇宙萬有本身都是一位全能和理性的神所造。

太多的人—包括教會內的基督徒和教會外的非基督徒—既不知道科學家們學到了甚麼,又不知道聖經作者們實際上在說些甚麼。其實,我們越能夠從古人的眼中看聖經,就越能夠從現代人的眼中看科學。

在Menlo Park 長老會,我們今年有一套講道系列,嘗試回答人們關於基督信仰的一些問題,標題是「我有個朋友相信…」。在今年一月,我們講了科學和信仰的關係,因為有不少人相信科學證明了信仰站不住腳,很高興能在BioLogos 網站分享。

一、科學並不是唯一的認識世界的可靠途徑。如果有人問,那壺水為甚麼在沸騰?一個人回答,因為煤氣爐在燒那水,另一人回答,因為我要一杯茶。你能說哪個答案正確嗎?都對!一個人在談物理現象,另一個人在談目的。我們不要科學主義,把科學不能解釋證明的東西都當作不存在或無用。

二、科學不能夠證明宇宙只是一部隨機的機器,沒有目的。不能證明沒有神,或人沒有尊嚴,一死百了。我們都能感受到我們所愛的人,他們有聰明、有價值、有潛力。

三、為甚麼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有意義、有目標、有重要性?因為這些是存在的,所以我們都尋找。有個人得了諾貝爾獎,可是他說凡事並沒有意義。可你若看他為了爭取得獎的那些複雜鬥爭,他顯然認為得獎是有意義的。

四、有人以為科學總是和宗教信仰有衝突的。比如十七世紀天主教會判迦利略為異端,因為他教導說地球是繞著太陽轉的。沒錯,基督徒如果假定自己已經理解聖經,不必再參照科學,就會出麻煩。有人研究十七世紀的52位知名科學家,62%都是很虔誠的基督徒,另外34%是普通的宗教徒,只有2位是不信的。

五、有人說,科學已經證明創世記是錯誤的,那只是證明我們對創世記的某種理解不對。我們不能認為讀創世記不需要參考古時聽眾的處境和理解,只要我們現代人理解是甚麼意思,它就是甚麼意思。沒錯聖經在某種意義上是超越時空的,但聖經不是一本關於科學的書,你不能拿現代科學去衡量,然後以為在科學真理和聖經之間,你只能信其中一樣。不對!

(全篇講道可在BioLogos的網站觀看,BioLogos真的提供了不少很好的牧會資源MPPC值得眾教會參考。年輕人是和世界保持對話的一代,他們都十分願意持守高中時代的信心,但是已經發現基要主義站不住腳。堅持基要主義的教會無法牧養他們,只能讓他們失去信心。)

1 comment:

  1. I am glad to know this church(place) has many groups for various needs. if I need to ask or to hear in person what they say or think because I know where Menlo Park is, so close to San Jose area.
    After viewing the 3 webs from this article, they are so good, well, since my ability in English is not sufficient, that's why I wish if Chinese churches might have this open place to provide this kind of study in our Bay are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