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5, 2014

宗教改革紀念日

華人基督徒中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有個「宗教改革紀念日」。它剛好是每年的萬聖夜那天,10月31日。我近年來在一家長老會參加主日崇拜,所以已經好幾次聽見牧師在講道的時候提起。

歷史上1517年10月31日是馬丁路德寫信給德國的枢機主教的日子,批判賣贖罪券的做法,號稱「95條論綱」。新教改革運動從此開始發展,最終竟離開了天主教會。

也許傳統上,宗教改革日是提說新教神學的好日子,加爾文主義啦,幾個sola唯獨信條啦,為歷史上新教的神學家感謝主啦等等。不過近年來新教的基督徒似乎開始反思路德,對於他最後竟引起教會分裂感到有些不以為然了。路德重新發現了基督教神學中的恩典,糾正了當時天主教會的問題,至終促使天主教作了反思和調整,不過他引起教會分裂卻很可能是他本人始料不及的。

再說,促進改革很重要,可是路德本人也有不少缺點錯誤啊。除了加強對猶太人的偏見,他和其他改革家也不團結,還嚴厲打擊新教中的重洗派等等。

於是牧師們在宗教改革紀念日講道,雖然肯定路德的歷史價值,並不單是為路德歌功頌德。他們的講台信息並不是慶賀教會的分裂,大多乃是稱讚當年的改革精神,號召基督徒要不斷地勇敢更新和改革。這裏是一篇典型的評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