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14

見證是教會生活的重要成分

本博客站的標題「Everybody Has A Theology」,中文就是「每日神觀」。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有一套神觀。這套觀念也許是從家裡繼承一部份,被別人影響一部份,再到教會修改一部份。隨著時間、經歷、和學習,我們的神觀,也就是theology,可能會逐漸發展。在理想的情況下,希望每個基督徒都能認識主越來越深,並且彼此作見證,效法基督,互相勉勵進步。

我自己信主是聽很多見證的結果!我信主後也分享許多的見證,凡有體驗的事情,我都忍不住會找機會講給人聽。不過,後來我發現不是所有的教會都有見證可聽。也許是因為沒有給弟兄姊妹安排機會?似乎不是,因為刻意安排見證的時間也不太行。

我有些困惑,大家在一起的時間那麼多,甚至有人同意受洗。如果上帝在生活中是重要的,為甚麼聽不到人見證祂呢?近來讀一本Philip Clayton寫的書,總結了五個在教會中聽不到基督徒作見證的可能原因,在此分享一下。如果你所在的教會沒有甚麼見證的分享,就請檢察一下他說得是否對,或者你能想到這五條以外的其它原因?

1. 這個教會的人不真的相信甚麼,他們來到教會只是因為感到有個義務,或是出於某種習慣,或是為了社交的需要,或者只是對於參加禮拜和唱詩感覺良好。

2. 來到禮拜堂的人有某些共同的信念和價值觀,但未必是基督徒獨特的信念和價值觀把他們連結在一起。也許他們屬於同樣的族裔,有相仿的年齡,類似的經濟狀況、家庭價值觀、或政治理念,是這些共同的東西把他們聯繫在一起。

3. 也許大家都深信基督為我們死而復活,只是感到談起來不太合適。或者他們耽心在人前講多了會顯得太聰明,太熱心,或虛偽等等。

4. 要麼就是那些人不再知道應該信甚麼,也許他們有太多的問題都沒有答案。他們可能非常關心現在如何跟隨耶穌,以及如何對這世界解釋基督徒的觀點,可是他們不再能夠確定,在當今的世界作為一個基督徒是甚麼意思。

(比如過去他們以為作基督徒就是有了天堂的門票,免下地獄,順便行點善,那麼現在想想,萬一沒有地獄呢?作一個基督徒意味著甚麼?)

5. 也許以上都不是,只不過在這個教會中,沒有安排任何機會,或小組會沒有鼓勵人歸納自己所真實相信的東西,或討論所關心的問題,也許人們感到太誠實的分享會不安全。恐怕有很多人希望自己的教會生活更有深度,更得幫助,只不過目前的架構不容他們有自己所渴望的聯結程度和溝通。

如果您是教會的領袖,可以考慮和提議改進教會的環境。您也許更需要謙卑下來,多學習,先改進自己的神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