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14

十字架上的得勝詩篇

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順他;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詩廿二27)

耶穌在十字架上呼喊詩篇廿二篇的頭一句,被很多人誤解為父神離棄了他。但耶穌提醒人這篇詩的內容,其中的第24節恰恰說,神沒有向受苦的人掩面。而且到了這一節,詩人說列國的萬族有一天都要來到神面前敬拜。你想耶穌為甚麼要在十字架上讀這篇詩?

有人說,猶太人的人生哲學基本就是敬拜的哲學。一點不錯。

Moen博士說,一旦你意識到,聖經所描述的猶太人信仰並非一個宗教,而是一個敬拜主的生活方式,也許就明白為何利未記是猶太人教育的入門,為甚麼聖殿在猶太思想中最重要。既然以敬拜耶和華為中心,任何妨礙,比如外邦人在他們中間的地位問題,都可能影響到他們經歷神。

可是,基督信仰發展起來,我們就傾向於忘記這一點。我們側重赦罪的理念,分析神的屬性,把信仰變得更加哲理化,敬拜的生活方式反倒不那麼重要了。 Heschel拉比指出,對於猶太人來說,相信就是牢記經上所記。

希伯來思想中的靈魂身體不是分開的--理念和行為不分家,所以牢記的經文教導會從行為反映出來。

這句詩告訴我們,敬拜主要是「想念」和「歸順」主,生活中順服主是敬拜的一種形式。

本文內容取自Moen博士默想日誌2013年11月23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