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5, 2014

對未信的先生作見證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一晃信主快30年了!最初我先生很抗拒,說你這個學科學的人,理性到哪裡去了?他比我晚出國,剛來就和我一起去教會,那天牧師剛好在講「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那時他英文不好,可能根本沒聽懂牧師在說甚麼,可我還是告訴他了--牧師說夫妻二人不該一個信、一個不信。我先生聽了很反感。

後來我帶他去過至少三、四個基督徒的營會,他在那裏不是和小組長辯論,就是和大會講員辯論。一個牧師告訴我,我先生被那個女醫生講員問到要不要為他禱告,讓他遇到一些事情,他連忙擺手謝絕了。哈哈,並非完全不信!

其實我先生感性十足,他不信才不是因為理性的原因。有一次他遭遇車禍,車子完全報廢,上帝保守他平安無事,只是鼻青臉腫、胸部疼痛。牧師和幾個弟兄姊妹來家裡探望,臨走時問他同意不同意禱告,人家不光同意,而且禱告結束時首先說「阿門」,連聲道謝。

我的兩個孩子都跟著我上教會,我陪孩子到兒童主日學,還參與兒童事工。當我先生發現她倆都很相信的時候,好一陣子就反對我帶孩子到教會。那時我給自己立下原則,決不勉強孩子去教會,但她們想去時我一定帶上她們。孩子們進入青少年時期的時候,先後自己決定受洗。教會教導她們對主立誓言、守童貞,她們都很聽話,我先生也來參加了那個ceremony,說「有這個比沒有好」。

我在教會中很活躍,牧師長老都喜歡找機會和他談道,可惜他不給人家多少機會,總是敬而遠之,要不就得解釋說他為甚麼不信。據我所知,有人給他說過不信的都下地獄,令他極為反感,成為他最大的理由拒信--他自己的父親已經過世,沒有聽說他信過基督,憑甚麼你們說他現在地獄裡!但他爭辯時從來不和人提這個真實理由。話說回來,這種傳福音的方式是最笨的。我自己信是因為體驗到上帝是愛,不是因為祂把所有不信的人投在地獄而怕了祂!何況聖經中沒有這麼講。也許有人是為此信主或逼別人信,但恐怕是少數。

我先生最大的毛病是脾氣不好。對別人還客氣些,對老婆尤其凶,我後來知道這是原生家庭的影響。有幾次他對別人說,不信是因為妻子如此這般,結果有位師母聽說了,還正而八經地來勸我在家裡要有好見證。我聽了只能皺眉,說不是那樣的啊。一天到晚念聖經不做家事?真是抬舉,其實家事都是我做,好像沒有怎麼為干活兒的事吵過吧。

現在年紀大了,還是經常為雞毛蒜皮的事大吼大叫。昨天早晨為個甚麼事來著,對了,我說那些一包包的台灣早餐糊糊不要買太多,有時減價是因為快到期。先生不同意。我查看了日期,過期還早,這下他就有更多的話來斥責,一來一往,又把他的肺氣炸了,說應該離婚。你猜他哪裡來那麼大火氣?前兩天他買了一股高風險的基金,這兩天別人都漲,那股卻跌。我直截了當地說,你這個性格不合適搞股票投資。甚麼呀,股票跌了就提離婚!

昨晚到一個朋友家作客,又被兩個朋友追問為甚麼還不信,他無話可說,手指著我說,「有她這種基督徒我是不會信的」。「我怎麼了?又找到機會攻擊我啦」?還不錯,立即轉移了話題。後來反問人家說,「我為甚麼必須要信」?嘿,天堂地獄你和他講不通的,我有個好答案:你信了就會快樂一些。我先生表示他不想一天到晚腦子裡只想著上帝,我說,「那麼你現在一天到晚腦子裡在想甚麼?… 我很關心,因為你不快樂」。我先生被問倒了。

另外一位朋友正在讀神學,主人給他出個題目,回答甚麼是「福音」。這位朋友很謙虛,不肯發表甚麼佈道信息。結果兩人議論到罪的問題:大家都需要別人向善,基督教有甚麼特色?傳統的答案是,基督教相信人有個「罪」的問題需要解決,但無論誰恐怕都會感覺到很難和我先生解釋清楚這個問題。

我接過話題,從廣角簡單介紹了罪: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造的,所以會向善。但是「罪進入了世界」,意思是甚麼呢?西方基督徒認為世界上種種罪惡存在,是因為人裡面的本性出了問題,東方基督徒卻認為關係不好就是罪。在這個世界,沒有人能夠在人際關係中不用防衛,而且有些防衛相當冒犯。因為罪惡環境也好,因為人有罪性也好,同一個毛病,不同的視角,反正罪入了世界,這個問題需要解決,人才會有自由向善。

我先生肯定聽過人裡面有罪的說法,這是西方教會的傳統宣教切入點。但是東方教會的傳統是加入/住在神百姓的群體中,由歸屬感和價值感導致行為變化,重新按照上帝的新樣來塑造,他恐怕是第一次聽到。...只要大家保持良好的關係,慢慢來。

2 comments:

  1. 我相信並非所有不信主的人都不快樂,正如我自己信主前對生活基本上是滿意的。但你真的應該體驗一下常有造物主施恩賜福的生活,比較一下,你才會知道甚麼是真正的美善。

    ReplyDelete
  2. 謝謝你的分享。對自家人的生活見證從來都是主觀的,要做到無可指摘可真難呢。繼續努力呀,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只有未成的事吧。願神賜福予你一家和你的事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