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6, 2014

大使命:行道勝於口傳

約翰福音廿章21節: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一提到大使命,許多基督徒都會立即引用馬太福音廿八章「去…」。可是希伯來式的傳福音是活出一個信息,邀請人來跟從。耶穌不是用威脅,說不來信從我就如何如何。我們卻只重視講道呼召人來信從的宣教模式。

從這節經文,我們最好先了解父怎樣差遣了耶穌,才知道如何受到差遣去傳道。耶穌沒有宣講一個如何上天堂的福音,他來是要把神的國帶到地上,說「天國降臨了」。(說天國近了不能反映出未完成式所要表達的那種已然--未然的觀念。)

永生的神要來治理全地和作王,這當然包括了赦罪。但赦罪是創世以來就計畫好的,神教導人學義從摩西五經就開始了,不是耶穌差遣門徒時的新發明,約翰和彼得都提過神在創世以前的工作。所以,猶太人自古就不像耶和華見證人,敲門傳道,他們安靜地過順服誡律的生活,有神的智慧和賜福,吸引人加入他們的群體。

所以父神差遣聖子,祂很謙和、暗暗地來了。「差遣」的希臘文apostello顯然和英文的「使徒」一字有關聯,使徒就是受差遣的人。我們必須問自己,我生活得好像耶穌在世上嗎?如果我們沒有活出來神的教導,我們就不能去宣講神的道!

«竭誠為主»一書的作者Oswald說得很好:耶穌基督並沒有吩咐說「去救靈魂」,而是說「去教導」萬民,所以,教導人的不可能自己不是門徒!沒有人會不同意這一點,只是我們不都是門徒,我們自己沒有活出一個門徒的樣式,怎能教導別人來作主門徒呢?

耶穌是猶太人,他的生活方式和我們不一樣,他讀舊約聖經,遵行神所教導的一切。我們呢?昨天有個人問我,為甚麼不去參加我們這裡的一個牧者聯禱會?嗯,真實的原因說出來,一定會讓人覺得很負面--我沒有從那些傳講主愛的人感受到接納。不過我可以委婉地回答說,因為我不戴「牧者」頭銜啊。

Moen博士說得一點不錯,搶救靈魂恐怕比活出公義容易多了!西方世界的觀念注重解釋屬靈的信息,然後認定人家是否得救了。咱們習慣用一個教義來作規範,那些教會中被我們認為沒有得救的人,就難免落在圈子之外了。

你認為我們都有資格帶領人作門徒嗎?只要憑著一個正確的信息就可以了?怎樣叫作跟隨主的生活呢?不能只在口頭傳講,作表面的樣子而已,乃要接受聖經的挑戰,效法主耶穌以身作則的帶領門徒模式。比如說,主接納罪人,和他們一起吃飯,咱們憑甚麼要堅持弟兄之爭呢?美其名捍衛真理。

1 comment:

  1. 來跟從和聽教導,而不是去講一個信息就跑掉,是Dr. Moen的論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