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7, 2015

與摩西、亞倫並列的米利暗

幾個月前我寫過一篇關於女先知米利暗的文章。今天我注意到兩節經文把米利暗和摩西、亞倫並列起來。

歷代誌上六章3節,新譯本的翻譯:暗蘭的兒女是亞倫、摩西和米利暗。和合本:暗蘭的兒子是亞倫、摩西,還有女兒米利暗。Moen博士指出,翻譯成兒女的那個字在希伯來原文中是「兒子們」。譯者把這裡改成「兒女」,因為米利暗不是兒子。但她顯然和摩西、亞倫有同等的地位!我們都知道,米利暗在出埃及的故事中很重要。她是摩西五經中第二位被稱為先知的人物。

另一處經文在先知彌迦的書中,六章4節把她和摩西亞倫並列為百姓的領袖:我也差遣摩西、亞倫,和米利暗在你(百姓)前面行。

那些宣稱婦女不能領導男人的麻煩了,他們不正確。米利暗和摩西亞倫並列,在百姓前面帶領,這是極不尋常的。那個時代女人沒有地位?上帝是怎麼把米利暗和底波拉提拔起來的?堪稱神跡。連米利暗死了葬在哪裡,在聖經中都很突出地記載了。我們卻經常忽略這些,把自己重男輕女的神學讀進了經文吧?

文化的奇蹟,神的作為!希伯來書引用了詩篇一一八6節:耶和華是我的幫助,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樣呢?「幫助」就是 ’ezer,神給女人的角色,中文翻為「配偶幫助」,是了不起的。

我們作妻子的如何幫助丈夫,是神給我們設定的高尚任務,好像神是我們的幫助。同樣,Moen博士說,米利暗是神派給百姓的幫助。

我們的神學讓我們只記住了米利暗所犯過的錯誤,因為民數記十二章記的那件事。可是誰沒有錯誤?聖經中哪位領袖沒有錯誤?但神照樣使用他們。讓我們重新來看米利暗,重新來看屬神的婦女和祂所揀選的僕人。不要讓犯過的錯誤攔阻我們成長、服事、和幫助其他的人,倒要相信和觀看神在他們身上的作為。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