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15

學徒式的學習

歷代誌下廿五章8節:這些人無論大小,為師的、為徒的,都一同掣籤分了班次。

「為徒的」就是作學生學習的人。聖經中的學習是甚麼意思呢?學習的人就是背記知識在腦子裡,理解領會嗎?希臘化的世界觀認為學習主要是認知性的,收集事實,了解問題所在,得到結論,貯存信息,不必參與做甚麼就可以學。

但希伯來思想中的「學習」卻是作學徒,在經驗中學。從talmiyd這個字也許你看出來和猶太教典塔木德Talmud的聯繫。動詞lamad出現在申命記和箴言中,翻成「教」或「學」,強調的是順服,不是獲得資訊。

聖經中的學徒是放棄自己意願,遵從神教導的人。沒有順從就沒有學習。反過來,只會講愛神愛人的道理給人,對弟兄卻沒有愛心憐憫的也枉費了教導的位。

耶利米曾說「他們(鄰國)若殷勤學習我百姓的道…」,其中「殷勤學習」就是把lamad重復兩次。希伯來人關於學習的座右銘就是「去實行它」!

你talmiyd?主耶穌呼召12個人作他的talmiydim,他們不效法他就不可能是門徒。人如何認出我們是耶穌的門徒呢?看見我們彼此相愛,如同主愛我們!

本文內容取自Moen博士的原文默想日誌2010年1月2日。要效法耶穌,作彼此關懷式的門徒培訓,可參考我以前寫的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