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15

Morgan Housel:人生的功課

最近常收到一些投資宣傳廣告和市場經濟評論的文章。今天有一個人分享他從投資學到的人生功課,挺有意思,翻譯過來分享一下。

改變思想是最困難的事情之一,因為上當很容易,承認犯了錯誤很難。

人們對自己的情緒預測能力糟得一塌糊塗。明知該用市場低時投入,高時收回的原則,到了市場真正暴跌時還是更怕投入,而市場上漲超過預期時,還是更貪心。

短線思維是我們大部分問題的根源,無論是商務、政治、投資、還是職業都是如此。

自己的利益是世界上最大的動力。人們在不道德的職業中工作,總會耍心理花樣來告訴自己,他們做的是正確的事。那些批評「華爾街貪婪的銀行家」行為的人,總是低估自己的同樣傾向。

人們的偏見總是比他們自己知道所擁有的還多一倍,所以偏見很危險。

人們認為維持不了多久的事物總是能繼續存在幾年,甚至幾十年,比人們想的還久。

沒有人關心專家的預測是否準確。那些聆聽專家的人最關心自己的意見是否被認定。準確性是回頭才看的。

知識多少和謙卑程度成正比。花10分鍾在網上搜索資料的人常以為自己甚麼都知道了,而那些有幾十年專業知識的人總是覺得自己還有太多不知道的東西。

那些看來好像是明天最大危險的事情幾乎從來不是最大的危險。比起通貨膨脹、利息升高、大蕭條、市場不景氣、希臘離開歐元、政府違約等等,對多數人來說,最危險的其實是過度悲觀。

願意比別人等候的久是你最大的優勢。如果別人都盯著下面五個月,而你能想著下面五年,那麼那些頻繁交易、內幕消息、企業漏洞投機等等伎倆,通通都好像是鬧著玩。

人的期望一般都比他們手中的財富增長得更快。國越來越富,人卻沒有比原來快樂。

3 comments:

  1. Replies
    1. may be the answer hiding somewhere in the Bible? :)

      Delete
    2. This may be an example of your writing:

      http://www.gtycanada.org/blog/B150116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