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15

上帝的愛是有圖畫描繪的

早晨看到有人傳一條新聞:麻州一位天主教神父心臟病發作,死亡48分鐘,當醫務人員奇蹟性地重新啟跳他的心臟之後,這人醒來說他死時遇見了上帝。他所描述的上帝形象是怎樣的呢?祂好像一位溫暖慈愛、安慰自己孩子的母親!

這件事顯然令不少人吃驚,他們說上帝怎麼會是女的呢?那篇報導的標題就聳人聽聞地說,神父起死回生後Claims God is Female。這個標題顯然不正確,因為John Micheal O’neal神父並沒有說上帝是女的,上帝只是用了這樣一個形像來向他顯現,結果有位紅衣大主教一本正經地出來宣布,O’neal神父看見的只是幻覺!事實上,上帝按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而祂自己並不是男神或女神!

別看我們跟著耶穌稱神為「父」,祂並非男性。這一點小說「棚屋」的作者William P. Young掌握得很好,他故意把聖父刻劃為一位和藹熱情的大胖女人來和人交往,徹底挑戰了人們關於父神冷漠、嚴厲的刻板形象。我曾經取「棚屋」的一段內容改編成短劇,讓成人主日學的同學演出來,目的是讓人從活生生的對話來認識上帝的愛。O’neal老神父體驗到上帝好像母親,和Young筆下的那位聖天父倒很像哩。

當然,有人堅持神是男的,所以對棚屋與O'neal神父所描述的不以為然。畢竟聖經中都是用陽性的「他」來作神的代詞嘛,耶穌也是男人的形象。希伯來文沒有專門為上帝造一個稱呼代詞,但有些考古證據顯示,早先人都相信諸神是男性,除非指明是女神。可是,古中東人甚至猶太人,對神明的認知就應該作為我們的參考嗎?恐怕不。中文的「祂」也絕對是最近幾十年才發明的,神的性別不可能隨著人的文字來確定。

當我們談論神的愛時,頭腦中應該有一幅許多愛的圖畫,因為愛一定是透過看得見的形像和聽得懂的話語表現出來。上帝好像慈母就是其中的一幅畫。牧師應該多用這樣的圖畫來解釋神的愛,不然很多信徒都想像不出父神的愛是怎樣的,與父神不覺得親近,結果也不知道如何去效法。人們由於經歷到的愛都很有限,所以愛別人的方式也會很有限。我曾經遇到過這樣的人:無論你對她有多好,她都不指望良好的關係會長久。她算定頭幾次的交往可以利用別人不瞭解她,然後你就別想和她作真正的朋友了。

上星期天我聽見一篇講道,傅立徳牧師講解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他給的圖解非常清楚,誰都可以效法:愛是很有時間,不怕麻煩;愛是尊重人的感覺,保護人的尊嚴。這不光解釋了甚麼是有恩慈,連不自誇、不張狂都解釋了。

有無數的人不懂得,重視人的感覺是最重要的關愛。他們看見小孩子啼哭吵鬧的時候,就自以為了解是甚麼原因,斥責他們的反應和表達。當然,他們看見朋友抱怨某件事,甚至憤怒光火的時候,也不會表示足夠的理解,反倒一味批評他們的反應不夠正確。他們永遠沒有功夫聆聽,反倒認為那些嘮叨都是不重要和無益的。

同樣,很多人不懂得給人尊嚴有多大的影像力。他們可能以為愛和尊重沒有關係。尤其是對自家的小孩子,愛他就好,尊重他干甚麼?其實倒不是你不想尊重他的感覺和學習能力,恐怕是你自己的父母在你小的時候就以表現論英雄,從來不把你的精神壓力當回事!所以你沒有學會怎樣重視孩子的感覺。

學習愛的語言和行動在很大程度上要靠觀察摹仿,建議大家留意尋找生活中良父愛兒女的圖畫。把兒女舉在肩頭、牽在手中啊,陪他們參加童子軍活動啊,教練孩子打球啊…愛是很有時間陪伴,不怕麻煩!

2 comments:

  1. 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 看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你的牆垣常在我眼前。 ... 以賽亞書49章,神將自己比喻為女性!He is mother-like...

    ReplyDelete
  2. 麻州的那條「新聞」聽說有假,天主教某教區聲明沒有這位神父的名字。

    但是,我十幾年前就讀過這類NDE的書籍,不少人非常類似地把所見到的神描述為很慈祥、很理解人的過往創傷和缺陷、不指責審判、十足接納的溫柔大光。很多有Near death experience 的人都有不被人相信的經歷,他們在網上能找到和參加一個society互相支持,因為那裡有很多類似的見證。這算不得新聞。

    論到神學,我知道為甚麼很多人和父神不親,神觀太糟啦,結果他們實際上效法的是一位嚴厲的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