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15

關於掉在坑裡的默想

馬太福音十二章11節: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當安息日掉在坑裡,不把牠抓住,拉上來呢?

耶穌問法利賽人一個神學的問題,一只羊掉在坑裡,牠的命運應該如何。這話的目的不是解釋羊掉進去的原因,而是要把牠拉上來。基督信仰的重點是講如何從慘境中出來,將破壞的神人關係修復,而不是解釋你今天為何如此。

所以,假如你現在必須開刀割瘤,你就要集中精力配合醫生的計劃,不必浪費太多時間在病理調查上。你從聖經裡找不到邪惡的來源問題,也找不到三一論問題、道成肉身、揀選或預定的推理。聖經中有這些奧秘,但神的道重點在於挽救,把我們從坑裡救出來。你若光留意坑的性質、坑的大小、坑壁的質料角度等等,恐怕就是有問題。

既然神的道目的是拯救和修復,重點不是資訊解釋,所以你讀到許多奧秘的東西,就要抓住重點。你得救之後要接受指教,曉得如何避免再掉入一個坑。聖經給我們許多所需的指教,我們只要聽從。

聖經的指示都是實用性的,無需解釋救贖的性質和分析避免掉入坑的過程原理。所以,我們從聖經中讀到很多人遵從或不遵從的故事,讓我們可以避免掉入坑中。

以上內容主要取自Moen博士的經文默想日誌,2008年1月3日。他說的話令人深思。咱們平時的確傾向於追究原因,分析過程,其實最重要的是現在能如何挽回。我們生活在一個罪惡的世界裡,現在相信自己能做些甚麼,來讓上帝的公義得到彰顯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