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9, 2015

從「半夜不怕鬼叫門」說起

近年來電話廣告很多,甚至遇到騙子。去年我接到一個電話,對方有濃重的印度口音,我幾乎聽不懂他的英文。這人自稱是美國稅務局的人員,開口就說我虧欠了稅款,必需配合調查,緊接著就開始詢問我的資料信息。我家報稅歷年都是我先生自己搞,絕對是清清楚楚,而這個打電話的人到底是誰?他要找的是甚麼人?

我對著話筒說,but how do I know who you are?這個人說了些甚麼我沒有聽清,但我聽見他提到call police。我一下子就火了,誰怕警察呀?請便!掛掉電話,告訴我先生電話的內容。...我家的老式座機不紀錄對方號碼,要不然我就查一下報警。沒想到幾天之內我先生也接到一通類似的電話,他立刻就對著話筒吼起來了。這人對我先生說,兩個小時之內他就會派警察來我家。真荒唐,警察會受稅務局支配!這人很會嚇唬。我們如果是不瞭解情況的新移民,或者曾經不誠實報稅,可能會上當呢。

假如你憑空被指控常常偷盜搶劫,或者其它罪行,你會有甚麼反應?急於為自己澄清?你的反應首先可能要看是誰在指控。如果是街上一個瘋瘋癲癲的人,那麼你可能根本不理睬。如果是一個你知道名字,但素未謀面又無足輕重的人,你恐怕除了否認他的指控,也未必多說甚麼。另外,如果這人是到法院起訴你,你恐怕就必須認真準備反駁他的每句供詞。但他若只在他的臉書或個人網頁上散布關於你的謠言,你打算怎麼辦就不一定了。

你如果相信自己有一大批了解你行蹤的可靠朋友,不止一位兩位會為你作證,那麼就和唯恐自己的朋友們全部被他騙掉有截然不同的反應。這反映出自我觀的力量。日前遠志明牧師被柴玲指控強暴,他雖然否認,有兩位牧師作證,仍有不少人對他沉得住氣,不公開發表點甚麼不理解。據我看,遠牧師遠遠算不上是「默認」強暴罪行。

自我觀就是我們看自己在世界中與神、與人的關係,其中最重要的成分就是自我價值感。價值感不是一個理性的知識,而是一個感性的認識。我曾寫過一篇關於自我價值感的介紹:人的自我觀(Identity)是掌控行為表現和人際關係的最大力量,而神的兒女在基督裡蒙愛成長學習,建立一個群體,彼此培養建立這個自我觀非常重要。可惜很多教會往往過份強調「罪性」的問題,忽略了價值感的培養,無法讓人建立成長進步的動力。

有很多人從不甚健康的家庭人際關係環境出來,價值感很差,到處覺得必須證明自己行,千萬不能出錯等等。他們常常用幾種不良的溝通模式來作為人際關係的防衛,並把這些不健康的東西帶進了教會。假如教會領袖能夠汲取心理/行為科學所發現的一些規律,了解自我觀/價值感的改變對於生命改變的巨大影響,可能就會改變教會運作的某些規章制度,也改變一些宣教和門徒培訓的策略。

2 comments:

  1. "他們常常用幾種不良的溝通模式來作為人際關係的防衛,並把這些不健康的東西帶進了教會。" Please give some examples of such communication.
    "假如教會領袖能夠汲取心理/行為科學所發現的一些規律,了解自我觀/價值感的改變對於生命改變的巨大影響,可能就會改變教會運作的某些規章制度,也改變一些宣教和門徒培訓的策略。" Willing to learn more on such.
    Thanks, God bless!

    ReplyDelete
  2. 謝程牧師!四種主要的不良溝通模式包括指責發怒、裝假討好、冷漠退縮、和轉移重要話題。我加了介紹文章的鏈接:http://seminary-students.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21.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