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4, 2015

摩西五經是摩西寫的嗎?

我們傳統上通常都接受,摩西五經除了摩西死後那段可能是別人寫的,主要是摩西寫的。問題是摩西時代(主前14世紀)希伯來文還沒有發明出來呢。本文內容取自James L. Kugel寫的How to Read The Bible一書第一章,告訴我們為甚麼現代的聖經研究學者懷疑這個傳統。

當宗教改革時期,人們開始擁護「唯獨聖經」。當理性主義和科學研究又發現聖經並非人類知識大全的時候,有人開始注意摩西五經作者的問題,挑戰傳統的觀點。問題是,如果摩西這位最偉大的先知沒有寫這些書卷,那誰還相信裡面的故事,遵守其中的命令呢?對很多人來說,編修收集的產品也沒有權威,因為各位作者的目地大概都不同,怎麼能展示神的目的呢?

早在12世紀,就有猶太學者指出摩西五經中好幾節經文不太可能是摩西本人寫的。除了申命記最後一章摩西不可能寫自己死與安葬的過程,創世記十二章6節:亞伯蘭經過那地,到了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裡。那時迦南人住在那地。--說「那時迦南人住在那地」,這話意味著寫書的時候迦南人已經不在那裡了。可是摩西生前迦南人仍在那地,說明寫書的人不是摩西!

另外一處經文中譯本看不出來,是申命記一章1節,說摩西在約旦河對岸(on the far side of the Jordan)的礦野向以色列眾人說話。如果作者把約旦河東稱為far side對岸,那不是意味著作者是站在西岸嗎?摩西從來沒有到過西岸,所以他本人不可能寫這話。

創世記廿二章14節: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他必被看見/必有預備。」作者為甚麼說「直到今日」?聽來是摩西死後很久了。創世記和申命記都有好幾處寫「直到今日」,說明是後來寫下來的。

猶太人對這些經文的傳統解釋是:摩西作為先知早就知道迦南人將來會不住在那裡;他站在以色列百姓未來的角度寫書,把河東稱為「對岸」;「在耶和華的山上他必被看見」這話在摩西時代就有,所以他引用了成語等等。其實,只要把這些話當作五經中偶爾被後人添加的地方就可以了。

到宗教改革以後,更多的人開始問這類問題。17世紀有人說,民數記十二3節「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這怎麼會是摩西自己寫的呢?謙和的人大概不會說自己比別人謙和;創世記卅六章31節:「以色列人未有君王治理以先,在以東地作王的記在下面…」,這話好像摩西已經假定以色列有君王治理;民數記廿一章提到一本「耶和華的戰記」:…所以耶和華的戰記上說…摩西時代的事件上了「耶和華的戰記」,但摩西本人怎麼可能引述這本戰記呢?

這些問題只是因為後來文士偶爾編輯添加引起的,還是摩西實際上沒有寫五經呢?請你自己看看,後來添加的語句有時會露出和前後文的寫作目的不太配合的痕跡。

我相信摩西五經很可能是大衛、所羅門時代,最古老的希伯來文字發明出來不久,人們才開始把口傳的資料寫下來的,詳見神的道:與神立約的話語一文。與其相信不是摩西一人寫的就沒有權威,不如接受神的確能夠借著不同作者的不同思想、貢獻和目的,來啟示祂的道的方方面面。

1 comment:

  1. 有人說,摩西可能寫埃及文或用原始的西奈字母的摩西五經。那麼以色列民抄傳和翻譯成希伯來文豈不是更困難?還是口傳的可能性更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