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15

五經中神的形象

我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偷偷把我媽媽藏在大衣櫃裡的聖經拿來讀的時候,舊約神的「公義」和「慈愛」故事並沒有給我留下甚麼不良印象。不過,我當時僅翻閱了聖經中我覺得有趣的部份。由於我自己的父親是很寬厚、耐心的高級知識分子,我後來從未覺得耶穌稱為「父」的這位舊約神太嚴厲,每次聽見別人說祂嚴厲我總要辯幾句。

這次讀James Kugel的書,看見他把摩西五經分為幾個來源,而其中P來源就是一位把神描寫得比較抽象、遙遠、嚴格、冷酷的祭司,和其它來源的作者描繪出全然不同的神形象。這很有意思,我在這裡寫出來給大家介紹一下。按照Shaye Cohen博士的說法,那位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無形體的神是一位哲理神,在聖經中其實找不到,但是猶太教和基督教很多人都相信神是這樣的。問題是,這樣一位神如何能聽我們禱告而行動呢?

讓我們先來看看那些分析字句特徵的學者意見,他們根據甚麼來辨認摩西五經中的P來源吧。P代表Priest。學者起初以為P來源很晚,比D(Deuteronomy)來源還晚,但後來大都承認P的寫作絕不會晚到北國亡。P專注在祭司禮儀、解決罪咎的繁瑣規條律例。他特別喜歡記錄數目字和使用重複的語句。不過Kugel博士說,近年來很多學者只將祭司條例經文的一部份歸給P,另一部份因為具備顯著不同的寫作特點,要歸給H(Holiness Code)來源。

P從出埃及記的後面部份(35章)寫起,接下去寫了利未記(其中17-26章在頒布律法時不斷重複「我是耶和華」,應歸給另一位祭司H),和民數記的大部份。創世記第一章到二章3節也是他寫的,目的主要是寫神第七日安息。怎麼知道呢?使用重複的語句:神看著是好的... 事就這樣成了... 有晚上,有早晨...。這位P在民數記中描寫以色列各支派首領來帳幕獻祭,一共寫了12遍,細節一模一樣!

言歸正傳,許多學者都發現P對神的描寫是比較冷漠、抽象的。這反映在創世記一章,創造時大多說成就成,沒有細節,你讀完了之後說這位神是某種能量也行。當然,這位神說話時用了神秘的「我們」,所以還是有位格的。

可是學者們發現,在其它的P祭司經文部份,比如在利未記的P章節中,神不用第一人稱說話。祂會對摩西說「你去曉諭...」,而不說「我要…」,或「我已命令...」。H祭司會寫耶和華說「我要向...變臉」,而P祭司的懲罰卻不知是如何臨到犯錯者身上的,只寫他們「要從民中剪除」,或「必擔當罪」。在他的筆下,神不說「我必赦免...」,只說按要求獻了祭的人「必蒙赦免」,使用被動語態。

最突出的,學者們發現P經文的特點是不寫人向神禱告。詩篇中有好多禱告和詩歌,有些相當古老,應該是在「殿中」敬拜時詠唱的,因為相信是來到了神面前。可是讀了P經文,你不覺得如此,那些聖殿獻祭的細節不包括禱告或唱詩。P甚至沒有寫獻祭之後帶來了康寧或勝利,或滿足了人的其它需要,或神的賜福等等。他強調的顯然是:獻祭要在神設立祂名的地方舉行,要潔淨等等,這些都是聖殿治理的規章…至於政治動盪、自然災害、義人受苦,也許P認為神高高在上,不大關注你的禱告啊感恩的?

P這種神觀肯定和摩西五經中其它部份對神的介紹很不和諧。H來源顯然比P來源晚一點,因為Kugel說H似乎改動了五經成書後的幾處P經文。不管你怎麼想摩西五經的來源,也許神就是給不同的作者有不同的啟示,來互相補足真理的各方面。你如果只讀某些部份的經文,尤其是P來源,可能會對神有不良的印象,你必須還讀其它部份,特別是J來源的故事,就發現神包容亞伯拉罕和摩西的過犯,和他們詢問溝通,允許他們討價還價等等。

尤其在經文來源鑑別和文學比較研究結果的亮光下,這些經文「彼此矛盾」的現象變得容易解釋,各位作者的領受不同,他們對經文的編修時間和目的不同嘛。我們恐怕必須放棄聖經字句無誤的基要主義觀念,接受聖經是神借著不完美、常出錯的人抄寫、翻譯出來的,但是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1 comment:

  1. 本文內容取自Shaye Cohen的課程The Hebrew Bible第13、14課。他使用James Kugel的書作教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