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1, 2015

向神訴苦的神學

耶利米書十五章10-21節是先知和神的一段對話,LXX版本和MT版本稍有不同,但是大意都是耶利米向神訴求,神給他回應。其中,神的最後一段話19-21節是在直接回答耶利米最初第10節的訴苦,非常明顯:

10我的母親哪,我有禍了!因你生我作為遍地相爭相競的人。我素來沒有借貸與人,人也沒有借貸與我,人人卻都咒罵我。

11耶和華說:「我必要堅固你,使你得好處。災禍苦難臨到的時候,我必要使仇敵央求你。(LXX:主啊!願他們昌盛,在他們遭災禍和苦難的時候,我必站在你面前,求你為他們的好處抵擋仇敵。)12人豈能將銅與鐵,就是北方的鐵折斷呢?13我必因你在四境之內所犯的一切罪,把你的貨物財寶當掠物,白白地交給仇敵。14我也必使仇敵帶這掠物到你所不認識的地去,因我怒中起的火要將你們焚燒。

15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求你記念我,眷顧我,向逼迫我的人為我報仇;不要向他們忍怒取我的命,要知道我為你的緣故受了凌辱。16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17我沒有坐在宴樂人的會中,也沒有歡樂(LXX:我謹慎懼怕);我因你的手在我身上,獨自靜坐,因你使我滿心憤恨。18我的痛苦為何長久不止呢(LXX:為甚麼那些加給我患難的人得逞)?我的傷痕為何無法醫治、不能痊癒呢?難道你待我有詭詐,像流乾的河道嗎?

19耶和華如此說:你若回轉,我就將你復興,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將寶貴的和無價值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他們必轉向你,你卻不可轉向他們。20我必使你向這百姓成為堅固的銅牆;他們必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搭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21我必搭救你脫離惡人的手,救贖你脫離強暴人的手。

祭司家族出身的耶利米,生下來就被主分別為聖派為先知(一4-5),他自己顯然很清楚這件事。現在他發現自己處在一個既與國人衝突、又與神衝突的景況中,因為他所宣告的信息是不受猶大歡迎的。他若不是為了宣告這信息的緣故,絕不會落到被族人攻擊咒罵的地步。受這些逼迫沒有別的原因,全是為主!耶利米一定很懊惱,他認為這很不公平,所以向主訴苦,說我為甚麼要生下來,並且為這使命而受這罪呢?

主的回答似乎不僅是給耶利米一人的,還給了猶大國:19回轉吧!我就讓你們復興!在這場衝突中,你耶利米是我的口,他們必然轉向你,你卻不要屈從和懼怕他們。20我必使你向這百姓成為堅固的銅牆;他們必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搭救你。21我必搭救你。

除了從這個回答看到神的安慰和眷顧,仔細看看11-18節那一大段話,雖然不是每句都明白,至少耶利米抱怨神的話看懂了:他說神待他好像流乾的河道,意思是沒有水源了,不能再供應人的需要了。新譯本:「你對我真的像叫人失望、靠不住的溪流嗎」?

弟兄姊妹們,耶利米這種話記在聖經中,神的反應是甚麼呢?不是責備。對很多人來說這很不可思議是吧?他們以為神很霸道,不會允許人發這種怨言的冒犯祂。結果神在此只是再次確定,祂必要保護耶利米,搭救他。

不過這裡有足夠的跡象表明,神的回答不僅僅是對耶利米一個人。像「我必因你在四境之內所犯的一切罪,把你的貨物財寶當掠物,白白地交給仇敵」這樣的話,其中的「你」顯然是指猶大國,而不是耶利米個人。因此我們並不能很確定地說,「因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只是給耶利米一人的。事實上,有的解經家堅持說,這段對話式的結構,連同另外幾處類似的訴苦哀歌,因為在詩篇中也多次出現,他們是敬拜中的集體認罪告白,雖然用「我」,卻根本不是描寫先知自己的內心掙扎。

從某種意義上說,先知耶利米因為傳道所遭遇到的困苦,反映出猶大這個國家所遭遇的境況,也反映出神的傷痛心腸。所以,訴求—禱告—神回應的哀歌,不必單純理解為先知個人和神的一番對話,也不必一概理解為神給國民的審判和安慰信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