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15

基督的復活比受死更重要

基督是替我們死而復活的主。也許我們的教會詩歌應該多唱基督復活對信徒的意義。很多基督徒似乎只知道耶穌的流血捨命救了我們,不知道他復活與否與我有何關係。他們只懂得受難節的意義,不明白我們真正應該慶祝的是:祂現在是我們復活的王!

如果基督徒簡單地相信耶穌祇是為我們的罪而死,我們死後上天堂所需要的門票僅是罪得赦免,會有甚麼問題呢?Dallas Willard教授說,我們應該追求更多,在今生追求作主門徒。程國儀牧師的文章「清洗乾淨與脫胎換骨」發表在大使命雙月刊今年四月號,本文內容取自那裡。

有位神學和倫理教授Lewis Smedes,研究保羅認識耶穌後的生命轉變。他的結論是:福音具有能力改變保羅,並非因為耶穌的倫理觀念,甚至更不是耶穌生活表現出來的道德,而是他那深深「在基督裏」的信念。

「在基督裏」包括「信徒在基督裏」或「基督在信徒裏」('in Christ', 'with Christ', 'through Christ', 'into Christ'等等),在保羅書信中總共出現了216次,是形容與主聯合的生命。

使徒保羅顯然相信,與主聯合的生命比耶穌那些倫理道德教訓更重要、更能改變人生命。這是一個極大的奧秘:進入與主聯合的生命,過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他這樣形容:「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在靈性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裏。」(提摩太前書3:16)

耶穌說:「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可惜,很多人把主耶穌說的「結果子」主要看成參加各種教會活動。

但那些祇有外表的基督徒活動,包括傳道、趕鬼、行異能,而沒有常與基督緊密連結的人,是結出自己的果子。人若今生在人面前會說會做、被人景仰稱羨、卻非榮耀神,他們的果子不能保留到永遠。若要結出神國的果子,就要住在基督裏,基督也在我們裏面。我們的心靈需要靠主恩典,緊緊跟隨主,緊貼主心弦,抓住祂的慈繩愛索,絕不鬆懈。

主耶穌為我們禱告說:「我不但為他們祈求,也為那些因接受他們的信息而信我的人祈求。願他們都合而為一。父親哪,願他們在我們的生命裏;正如你在我生命裏,我在你生命裏一樣。願他們都合而為一,為要使世人信我是你所差遣的。你給我的榮耀,我也給了他們,為要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一樣。我在他們的生命裏,而你在我的生命裏,為要使他們完全合一,好讓世人知道你差遣我,也知道你愛他們,像你愛我一樣。」(約翰福音17:20-23)

主教導我們要愛我們的鄰舍,這原是好的,我們卻都沒有這種博愛鄰舍的能量。然而當永活的主與我聯合,祂的愛透過我的言語行為,去接觸那位鄰舍,我就有希望遵行天父的旨意了。

Willard教授曾經慨嘆許多基督徒都願意接受耶穌捨身流血的赦免,他們祇要耶穌一點點寶血,足夠洗淨自己個人的罪,而不願意付代價作主門徒、效法耶穌、長成耶穌的品格樣式。他們信主以後就在等待去天堂見主,不希望脫胎換骨,讓主在地上的日子裡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對於這樣的信徒,主耶穌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你願意與復活的主聯合,付上背十架跟隨主的代價,讓耶穌主導你的生命嗎?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