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9, 2015

柴静霧霾調查:穹頂之下

下面這個視頻正在中國引起強烈關注,youku 19小時視頻播放超過130萬次,播放人數仍在快速增長。柴静申明此片是公益的­,各網站都可以播放。由於這個調查揭露了不少體制管理方面的問題,且看國內有關部門如何反應。在此為柴靜叫好!不過,她一定得罪不少人,據說有人攻擊她提倡國營企業私有化。哈哈!中石油都搞不好環境,私營競爭能搞得好?不過這個視頻恐怕是開始把中國的老百姓動員起來了。



普通公民如果不能參加一個環保組織,能夠做些甚麼來對抗霧霾?
  • 如果你在五公里範圍內出行,乘坐公交車,騎自行車或拼車(car pool)。
  • 如果開車,發動機空轉不超過30秒。
  • 在路上看到冒黑煙的柴油車,試撥打一個電話舉報,因為柴油車的黑尾巴含有大量PM 2.5,危害公共健康。
  • 若看到有餐館直排油煙,試要求他們安裝過濾裝置,或在美食網站打差評。
  • 看到工地土堆裸露,塵土飛揚,懷疑加油站有油氣洩露,試提出意見或撥打一個電話舉報。
  • 如果你家在燒煤,在能夠負擔的情況下,儘量不燒劣質煤碳。清潔爐灶,保護家人健康。
  • 你還可以試試隨手拍工業污染源,監督舉報違法行為,在微博中@當地的環保部門。
  • 試關注污染企業名單,拒絕購買他們的產品。
  • 大氣政策法規的制定和修改時,試參與公眾意見征集,表達你的聲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