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4, 2015

抗癌食品

很多科學研究表明,癌症是一種和生活方式有關的疾病。Montreal大學的生物化學教授Richard Beliveau專門研究食物對人體腫瘤發展的影響,寫了一本食物抗癌的書。現在,他所開列的抗癌食品恐怕已經是家喻戶曉了,至少家裡有人生過癌症的人可能都知道。

有不少人見證說,吃這些食品甚至可以逆轉腫瘤生長,減輕症狀,大大延長生命的同時,還提高生活品質。信不信由你,充分的蔬果營養有效地抵抗許多疾病,比藥物還靈!。

列單中最重要的幾樣水果蔬菜,你如果需要抗癌,就要天天吃、每餐吃。就好像糖尿病人掌控血糖一樣,一刻都不放鬆。我在此列出幾樣,更多請參考Beliveau教授的書:Foods That Fight Cancer

抗癌的蔬菜最重要的包括各種的捲心菜、西蘭花、花菜、甘藍、蘆筍、韭菜、西紅柿、各種蘑菇、海帶、茄子、胡蘿蔔、黃豆(Cabbage, broccoli, cauliflower, kale, asparagus, chives, tomatoes, mushrooms, seaweed, eggplant, carrots, soy)。

佐輔調味食品有姜黃、咖哩、大蒜、各種草藥香料的調味品、綠茶、紅酒、黑巧克力、大蔥、小蔥(Turmeric, curry, garlic, herbs and spices, green tea, red wine, dark chocolate, leeks, scallions)。這些東西別看你好像沒有吃多少,但每天吃一點就是不愛生病!

抗癌的水果最出名的有各種莓,特別是藍莓,還有李子、各種桃子、桔子、石榴(Berries, plums, peaches, nectarines, citrus fruit, pomegranate)。

所有的蔬菜水果中,果子最可能受種植過程污染的有:燈籠椒、芹菜、豆角、馬鈴薯、菠菜、生菜、黃瓜、南瓜、苹果、梨子、桃子、油桃、草莓、山莓、葡萄,吃這些你最好選購有機的產品。而西蘭花、花菜、捲心菜、磨菇、西紅柿、洋蔥、茄子、蘆筍、豌豆、香蕉、桔子、菠蘿、柚子、西瓜、藍莓、李子、獼猴桃、芒果等等,種植過程就比較不要緊,你不必非買有機的不可。

認真抗癌的人要禁甜點和一切人工糖品,有人甚至主張一切天然含糖的碳水化合物食物都不吃,因為腫瘤靠糖生長,沒有糖的供應它就會「餓」死。但這樣一來很多好的水果就不能吃了。其實水果只要吃完整的,不要單喝汁,是沒有問題的。水果除了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和其它營養,其中的纖維素還會幫助身體減緩對食物中糖的吸收。纖維素是水果和蔬菜所提供的最重要營養之一。

食用油必須避免一切富含Omega-6的產品,因為Omega-6在體內引起促炎反應,而要有意多吃富含Omega-3的食品。在所有的油品中,只有橄欖油、芥花籽油、亞麻籽油合格(Olive, canola, flaxseed oil)。為此,決心抗癌的人還要少吃肉類和牛奶,多吃魚類,並盡量從植物中攝取蛋白質(比如豆類產品peas, beans,豆腐、豆漿等等,當然你不要基因改造過的)。除了Omega-3,還要注意補充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

總的原則是,別吃罐頭加工食品,別吃餐館,吃有機的農作物,吃素食為主,不喝酒和咖啡,不吃奶製品,不吃糖。有人說米、面也要少吃。另外還應少吃花生、玉米、和水果乾,不吃燒烤和微波食品,多吃新鮮生果蔬菜汁!

對於沒有生病的人來說,也許改變飲食習慣的動力不大。但是對於生過惡性腫瘤,甚至已經治癒的人來說,注意抗癌的生活環境和飲食,同時也注意解除懼怕的蔭影,知道如何紓解精神壓力就太重要了。我衷心願你能受到鼓勵,除了禱告和得到弟兄姊妹的支持,還滿有信心、積極主動地掌握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此你一定能夠戰勝癌腫這個敵人,不讓它影響你的生活品質。

1 comment:

  1. good to see this sharing.
    today 4/8/2015 got a sharing via YouTube from a churc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gQvmUSMgWA
    well, take your wisd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