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15

轉發:愛就是讓人「善終」

本文是成大醫學院護理系趙可式教授2009年在台中市舉辦的安寧療護傳愛志工培訓班的一篇講演,我最初是在一份天主教的靈修小品雜誌上看到。我覺得這類的資料值得用作普及教育。基督徒都很樂意講愛和倫理,可是無知會讓我們做出毫無愛心的缺德事來。在「臨終」的議題上,我們真的需要了解和深思怎樣去愛那將要離世的人。

很多人為了種種原因,堅持要求醫師使出「十八般武藝」,繼續急救明明只剩最後一口氣的親人,使得患者受盡痛苦,含恨以終。下面是多起實例:

一位篤信天主教的八十九歲老人樂天知命,七十歲那年就寫好「生前預囑」,希望子女在他臨終前,不要給他插管開洞,讓他安詳的返回天國。然而,真的到了他病入膏肓,多重器官衰竭之際,子女擔心被鄰居批評不孝,同時為了讓住美國的大哥見老爸最後一面,硬是要求醫師救到底。趙可式說,這名老人死前意識清楚,渾身沒穿衣褲,插了十幾根管子,他沒辦法說話,幾度要自行拔掉管子,護士只好綁住他的雙手,他又用腳踢表達心中的怨憤,由於扯掉導尿管造成血尿,護士又綁住他的雙腳,結果他被五花大綁地躺在加護病房,躺了兩星期,不斷流淚。最後長子總算趕回台灣,但是任憑所有子女聲聲呼喚,老人轉頭閉眼,硬是連看都不看, 在無聲的抗議下,嚥下最後一口氣。

更離譜的是,有個老人已屆彌留狀態,子女請相士算命,相士說老人如果在某月某日前死亡,家道會衰敗,後人會貧窮,子女拜託醫師無論如何不能讓老人死。結果,這名老人經過十幾次急救,光是強心針就打了一千多支,護士打到手軟,拖過相士講的那一天,子女終於同意醫護人員拔掉老人身上所有管子,讓他安息。

趙可式說,這種人間悲劇不是個案,全台各醫院每天都在上演。

有一名四十二歲婦人罹患卵巢癌,癌細胞嚴重擴散,她丈夫懇求醫師非得救她一命不可,因為「三個孩子還小,不能沒有媽媽」。當她呼吸停止時,醫師努力替她施行心肺復甦術,但急救無效。她丈夫進入病房一看,只見愛妻滿臉滿枕頭都是血,嘴裡插了一根很粗的管子,口角沾著血,眼角的淚也沾溼了枕巾,他抱著妻子狂喊:你們對她做了什麼?當他獲悉是急救的結果,心中大慟,連連捶胸哭嚎說:「我對不起妳!我對不起妳!」

趙可式說,她每次看到這種情形就感慨萬千,甚至有的病人根本就已經死了,只不過靠著人工呼吸器,胸部仍有起伏,其實腳底板早就出現屍斑,醫師往往宣布死亡不到一小時,屍臭就透出來了。她表示,這種人間悲劇可以說是「四輸」:病人方面不得善終;家屬方面事後愧疚;醫師方面在醫療糾紛的陰影下,無奈為之,違反了醫界倫理;社會方面,每年因此耗費的健保資源更是難以計數。

這種惡質文化還要讓它存在多久,值得國人深思。生離與死別都是人生兩大傷心事,不捨,帶給雙方的只有傷心和遺憾;放手,是讓大家活得更好的做法。

人無法選擇生,唯有死亡的方式可以由自己選擇,「死也要死的有尊嚴」啊...

所以說,想要愛一個人,這個“愛”字真是直得深思,有時自以為是的「愛」卻剛好是一種「害」!

1 comment:

  1. got the local Hospice care, check this web link for someone needs
    為何成立美華慈心關懷聯盟‭?‬
    http://www.caccc-usa.org/page33/page4/page4.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