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15

再看「福音派」的信仰

「福音派」現在是個定義不明確的詞,有人把它當作貶意詞,有人拿它當作保護傘,不少人會根據自己的標準否認另一些人是福音派。去年我分享了Warnock牧師提出的幾個福音派信徒的標記,他已經差不多把基要派當作福音派了。今天我看到另一個人,Kyle Roberts教授講他為甚麼離開福音派,不妨分享一下。

這人從美國一家出名的福音派神學院取得博士學位,現在一家非福音派神學院任教,無疑經過不少反思。他提出福音派有七個主要的特點如下:

(1) 神學上的確定性:內心深深依賴自己所信的是真理,尋求「真正的真理」。尋求真理是現代主義的認知,到了後現代主義就比較務實,愛承認別人的信念也有道理,被稱作「相對主義」。(福音派堅信自己所信的最正確,別人都多少有偏差。)

(2) 聖經無誤論:福音派堅持說聖經是無誤的,但是大家對「無誤」有千變萬化的複雜解釋。不要緊,反正(這個空洞口號)不能不寫在信仰宣言中。

(3) 有地獄永刑:凡未接受耶穌為個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者,都會受到永遠的刑罰。(這觀點聖經中沒有,何必堅定持守?)

(4) 福音就是「替代刑罰」的救贖:別的救贖解釋理論差不多都被否認。基督承擔了罪人該得的審判,而罪人則得到了基督的義,不講這個就不是正確的福音。(一個難以傳達父神之愛的福音。)

(5) 男權主義和性別岐視:雖然現在有福音派的教會主張完全的男女平等,確認婦女可以作教會領袖,但「男女互補派」在北美的福音派教會仍然占主流。這條要算使人離開福音派的原因之一。(有堅持男女不平等之嫌。)

(6) 異性相交規範論:反對同性戀人士進入婚姻制度、或在福音機構任職等等。現已有越來越多的福音派神學家和牧者在解經上向寬容接納邁進,調整針對同性戀的立場措詞,但遭到福音派教會強烈的抵制反對。(如此排斥親朋好友甚至兒女中的同性戀人士,迫使多人離開福音派教會。)

(7) 對科學和人類起源的立場:這是美國的特色,福音派信徒似乎是最後一批接受古老地球年齡、生物進化論的人。進化和創造的關係對傳統信仰構成了挑戰,很多人寧願採取否認的態度。(這成為年輕一代持守福音派神學立場的另一難題。)

你對以上七條想法如何?會堅稱自己是「福音派」而辯論嗎?或者,你願意因為上述某個原因去特別研究學習一番嗎?我相信上帝賞賜虛心學習的人。

1 comment:

  1. 福音派在幾十年前讓人想起狹窄的基要派,它是寬廣接納各派的新教。福音派在今天卻差不多被現在的基要派劫持了,很少人稱自己是基要派了,因為名聲不好。結果這些戴著福音派面具的基要派排斥別的福音派,送他們"新派"的標籤。於是這些人被自稱福音派的人否定後,起來稱自己為"進步派"。但進步派(progressive Christians)中有很自由的和比較保守的,和福音派一樣,形形色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