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15

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羅馬書八章28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保羅寫希臘文,但他想的是希伯來文。神的目的是要yatav(益處)顯在祂兒女身上,正如申命記五章所記的,「願他們存心敬畏我,常遵守我的一切誡命,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永遠得福(yatav)。」

保羅正是回應申命記這句話,神的意願是要我們末後得福,祂從起初就設下了目標,要為我們帶來益處。人不可自以為聰明,以為能夠知道自己的道路,倒要聽從神,因為祂的旨意是要我們末後能夠得益。

希臘文的「益處」是agathon,這前面有個介系詞eis,表示是往「益處」的方向移動:萬事都互相效力,無論遇到了甚麼,最終是要進入agathon。傷痛、試煉、患難、喜悅、失望、得勝,最後都要把我們引入「益處」。神知道我們的道路,我們應該信靠祂。

Agathon的意思很寬,其中包括是優良的、有價值的,高尚的品格等等,所以我們也可以說,神要帶領我們走分別為聖、效法祂的道路,其中有時候會有爭戰,有時會辛苦。但是 舊約和新約啟示的是同一位神,祂對人有同樣的心意。祂要我們成聖歸給祂,然後帶領我們達到祂的目標。

這節經文提醒我們,世上雖有壞事發生,但神是掌管一切的,我們可以信賴祂。

但是,並非所有的壞事都能成就好事。愛神的人就是蒙神所召的人,保羅不是講其他人--他們在這世界王的權勢之下,各人偏行己路。不按照神的目的生活,即使現在好像暫時得賞賜,仍然不會有好結局。

蒙神所召的人聽從神,在實際的行動上愛神。他們不是聽見信息,心裡相信有道理而已。神要設計和掌管他們的生活道路,來完成祂的目的。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成了」。所有看見他釘十字架的門徒,恐怕都認為那是個錯誤,他們失望而嚇跑了。但是神作成了一件大事,祂的自我犧牲替人勝過了邪惡和死亡,讓凡信耶穌為主為王的人找到在神面前的喜樂平安。

雖然我們的生活道路可能仍然不平坦,但神給的agathon是確定的,我們要得益處,因為我們蒙祂所召。

本文內容取自Moen博士的原文默想日誌,2008年3月5-7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