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關於行為的衣裳

歌羅西書三章10節:(你們已經)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我曾寫過默想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這段教導的筆記:用愛心說誠實話。艾克曼博士把脫去舊人、穿上新人解釋為自我觀(Identity)轉變的結果,並且我們要學習和操練自我觀察的人際關係技巧,不要繼續把自己舊的行為或情緒感受當作自己的identity

Moen博士說,時裝是現代的發明。古時的人穿衣是沒有選擇的,因為人的穿著是由社會地位、收入、職業等等來決定的,人一看就知道你是何許人等。

所以,保羅用衣裳來比喻和描述新人:穿上新的衣裳代表我們人品的更換。因為希伯來思想是把人的外在表現當作內在品格的表達,所以我更換行為是因為我的身分改變了。

現代的情形不同了,人們外表可能穿著很高級,企圖行騙的人更加不會從穿著顯露出來。--靈性的世界也同樣,我可以在一段時間內假裝是基督徒。

被聖靈充滿、表裡如一的行為卻是不容易模仿的。保羅給我們列出衣料的成分: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你來裁剪製作自己的顏色樣式。

你無法一次買齊所有優秀穿著。Moen博士說必須慢慢努力,耐心等待時機來收藏所需要的料子。在此,表裡如一是最重要的,有了它,神會給你機會,在不同的時候自然得到各種適當的衣飾,不必多花氣力。

上面的內容取自Moen博士的原文默想日誌2008年4月28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