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15

說說教會衰退的問題

這個話題可能不受歡迎,但教會衰退在美國是個現實。華盛頓郵報發表了一篇貝勒大學兩位歷史教授,Thomas S. Kidd 和 Barry Hankins的文章,題目是「美南浸信會衰退的三個原因」。

德州的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是美南浸信會(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最大的基督教學府。比起其它幾個新教的主流宗派--遁道會、長老會、聖公會等等,美南浸信會的衰退目前還不太明顯,不過也已出現了嚴重的警號。根據SBC宗派內的一份調查報告,2013至2014年之間,SBC流失了20萬成員,是一個世紀以來流失最多的年頭。

2015年的美南大會反映出這個嚴重情況。兩位教授的文章根據三個原因,提出三條建議,探討逆轉這個衰退的可能性。我在此分享一下,未必是因為贊成作者提出的解決方法,乃希望北美的華人教會有所思考借鑒。

第一個衰退的原因是大家似乎停止了「傳福音」。不是說沒有開佈道大會,而是很少的人作個人佈道。絕大多數的人都相信傳福音、作見證很重要,可是據說大概只有四分之一的人曾經嘗試用日常的話來見證福音信息。

傳福音是多方面的,從植建新的堂會,到按照信仰來養育孩子,因為下一代人承傳上一代人的信仰特別重要。調查發現,常常是新的會友,其中包括在教會長大的孩子受洗,代替了流失的會友,以至於總人數變化不大的現象。我想華人教會的情形恐怕也差不多。那麼父母都學會給孩子解釋信仰是否就行了呢?很多華人教會沒有大學生或職業青年的事工,也沒有隔代同堂的見證聚會,恐怕就是教會衰退的兆頭。教會不做,父母到哪裡去找資源來餵養家裡的小羊?

我半年前寫過一篇介紹後現代思想的文章。我們這一代人屬於用現代思想考慮問題的人,一套足夠說服我們的福音神學,對下一代未必管用。所以,Clayton博士提議我們調整神學,來滿足後現代人完全不同的需要,我認為有道理。神學問題關乎下面一個衰退原因。

美南浸信會的父母們如果堅持延用屬靈四原則來傳福音給下一代:你有罪,必須解決被上帝赦免的問題你才會得救--我覺得這個高度個人化的福音版本恐怕已經不靈光,因為孩子一動腦筋,就會問出很多我們答不上來的問題,其中包括為甚麼如果沒有耶穌的死,上帝就不會饒恕我?以及我的信如何能幫忙祂解決赦罪的問題等等,呵呵!

第二個教會衰退的原因,兩位教授觀察美國歷史,發現嚴重衰退的另外幾個大的主流宗派,都在神學上嚴重妥協了。甚麼是正統的福音呢?強調聖經的可信性,認識人類犯罪的嚴重現實、神的公義、以及祂透過耶穌基督的死而復活帶來的拯救。1980-90年代有過一場Conservative Resurgence(保守派東山再起)運動,使人重新注目信仰的正統性問題,幫助教會一度逆轉了衰退潮流。

現在許多SBC教會每主日傳講的信息,父母所能夠見證的,兩位教授說,無非是作道德主義醫治的自然神。福音變成了「我對天堂有盼望」的信條:我是(有正義的)美國人,我的良善超過我的問題,神愛祂所有的兒女。這哪裡是福音呢?結論是堅持正統的神學很重要。--我很贊同,關鍵是「正統」的定義。不再宣講加爾文的「全然敗壞論」,不是稀釋了歷史的福音信息,堅持基要主義恐怕也不是復興的路逕。

不過,把當代的美國政治、文化與基督信仰分開是必要的,不然久而久之,福音難免被這些東西稀釋--這就是兩位教授所列舉的教會衰退第三個原因。SBC教會經常鼓勵會友支持右派保守的共和黨候選人,認為對活出信仰有幫助。這是否把福音政治化了?墮胎問題、同性單一婚姻關係合法權益問題、進化論教育的問題… 似乎福音信仰都提供了明確的政治立場。但是,果真如此嗎?抑或是持守某個解經立場帶來了問題?

比如那個「反同」的議題,若有人提出以西結書廿三章,作為聖經支持一男多女的證據,堅持「反同」婚姻立法的人用甚麼話來回答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