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15

六色彩虹旗和禱告

星期五,美國最高法院以5比4的投票結果裁定,聯邦憲法保護同性結婚的權利。也就是說,那些在某些州合法登記的男女同性婚姻,在其他州必須得到承認。一些人紛紛掛起了六色彩虹旗符號,來表示支持和慶祝,天主教會還沒有反應,新教有些領袖則很快出面譴責。

彩虹旗到底是甚麼意思呢?我查了一下維基百科,他們介紹如下:

現在最通用的彩虹旗包括紅、橙、黃、綠、藍和紫色。這旗一般是水平悬起,通常是红色在最上面,与從天上看到的彩虹色序相同。

同志運動第一次舉彩虹旗,是在1978年6月25日舊金山的Gay Pride大游行。創作此旗的是舊金山藝術家吉爾伯特‧貝克。他用手工染色做成,一共八個顏色,分別是亮粉紅、紅、橙、黃、綠、青綠、靛青和紫羅蘭。後來他們決定把亮粉紅去掉,把天藍和紫藍換成混合的中間色的品藍,直到現在,這就是正宗的彩虹六色。這些彩虹旗顏色的意義,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列舉如下:

紅色:熱情、生命力。橘黃:醫治、希望。黃色:陽光。綠色:健康、自然。品藍:寧靜、和諧。紫羅蘭:精神、智慧。

這些顏色的意義並非同志運動(LGBT群體)發明出來的,乃有深厚的文化/哲學根基。世界各地用顏色所象徵的意思有所差別,但總體來說是互相採納的。彩虹在聖經中代表了上帝的應許,祂說「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

英文的維基百科給出了歷史上各地的一些運動,都曾拿彩虹旗代表提倡和平、合作等等的意思。也許LGBT用它來作旗號,正是取用了這些意義?我們應該為他們禱告,按照這些顏色為他們祈求。

星期天我們教會的敬拜結束時,誦讀一段差遣的禱告詞我覺得很好:相信耶穌的安慰、醫治、憐憫、友情、擦乾人的眼淚,表示效法和行動的決心。

Go now to where you find friends and neighbors, as well as family and strangers. We will share that never-ending love of the Healer of all.
Go now, with that faith which dares to touch the outcast, with hearts that break for the pain of others. We wil share the compassion of the Friend of the broken.
Go now, carrying word and wonder to a weary world, waiting in silence for the songs of hope to sing to all creation. We will follow the Dryer of tears wherever we are led.

1 comment:

  1. Regardless of whether we agree with the court decision or not. As a Christian, we will still love and tolerate. There are pains we can not comprehen, but we should emphasiz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