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15

新約:以色列永不會被拋棄

不知道為甚麼,我們很多基督徒都相信一個神學上的「取代論」。我剛信主就聽說了,並且也對別人道聽途說,說上帝拋棄了以色列,揀選了教會。理由是以色列沒有好好遵守神的道,言外之意基督徒遵守得比較好,或基督替我們完美地遵守了。真是這樣嗎?

先不說那個耶穌代罰又代義的教義是否講得通,上帝是否果然這麼堅持律法主義--我有另外的文章記下一些研究筆記駁斥代罰理論(PST)--本文主要是仔細看耶利米31章所描寫的新約,發現上帝明明說祂在任何情況下絕不會拋棄以色列。

短短3句話,重復了4次「耶和華如此說」,是個小小的交差對偶結構。中心要突出的重點是:耶和華用祂的名來保證,絕不會拋棄以色列的後裔!馬索拉版本寫的是:

35 那使太陽白日發光,使星月有定例,黑夜發亮,又攪動大海,使海中波浪匉訇的
(日月晝夜有定例,神有作為)
      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他如此說:(耶和華的名)
      36 這些定例若能在我面前廢掉,以色列的後裔也就在我面前斷絕,永遠不再成國
37 若能量度上天,尋察下地的根基,我就因以色列後裔一切所行的棄絕他們。
(天地我們無法測量,神不會離棄)

以色列後裔長存,如同天地日月的定例不廢,耶和華是如此保證的。

而在LXX希臘文譯本中,37節是排在35-36節的前面。這可以看為另外一個交差對偶結構:決不棄絕--大有能力的神,耶和華是祂的名--永不棄絕。

37 即或能高升上天,耶和華說,即或能低沉下地的根基,我也不因以色列後裔一切所行的棄絕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
      35 那使太陽白日發光,使星月黑夜發亮,又使海咆哮,...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
36 這些定例若能在我面前廢掉,以色列的後裔也就在我面前斷絕,永遠不再成國。這是耶和華說的。

你認為怎麼樣?不要再堅持取代論了吧。我再重複一次,希伯來書九章那段「舊的歸於無有」的說詞恐怕被我們完全誤解:那裡是說舊的「條例」要歸於無有,不是說舊的「約」要歸於無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