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15

喜慶女兒結婚

大女兒結婚,7月14日要舉辦「敬茶禮」和一個中式婚宴。敬茶是上午舉行,親家母頭一天打電話來,吩咐我早晨應該給女兒梳頭,象徵著一切順利。我給她梳頭晚宴就能更加順利?好吧,擺個梳頭的姿勢,我哪裡能夠真的給她梳頭呢?還別說,晚上種種不順利,可能就是因為早上沒給女兒梳頭!呵呵。

婚宴本來是男方家裡張羅的,親家有弟兄姊妹8個,起初打算在一起吃飯、祝賀、照相就好。後來親家問我是否能找人幫忙錄影--既然錄影,那就不能是單單吃飯嘍?最好擺上花,有人正式說點甚麼,結果變成是我在動腦筋設計節目程序。

雖然事前作了各種安排計劃,到時還是手忙腳亂出差錯。首先是離家前想要打印兩頁發言稿,家裏連著打印機的那台電腦慢得要命,花了半個多小時。然要去接一個朋友,她的電話卻怎麼也打不通,留話也沒有回音,結果車子到了預先說好的地方才聯繫上,又多等了15分鐘。路上有點塞車,到了餐館時有些早來的客人已經開始報到。急忙找餐廳的人來協助,要架設投影儀好放幻燈片,其間被告知臨時多來了三位客人,座位需要調整。還有個人詢問有沒有大紅紙袋,裝紅包用,花了2分鐘去找,當然找不到,沒有預備嘛。這些問題後來是怎麼解決的我也顧不上問了,最後錄影機也沒有拿出來用!

最大的錯誤是介紹客人時忘記安排介紹自己的兒女,以及讓他們介紹所帶來的朋友!典型的中國文化,以家族榮耀為重,年輕人是配角,哈哈!新娘穿著大紅旗袍裙,人人都能知道她是誰,新郎就被人問了,然後反應很快地說,Oh hi -- congratulations! 第二天說起來的時候,大家都笑成一團。我只好向年輕人道歉。他們被安排坐在一席all right,很享受喜宴,彼此開玩笑。

中國人很少誇獎自己的孩子。我和先生又和親家溝通,動員每人都在眾人面前誇一誇新人,表示欣賞他們和支持他們的婚姻。本來還打算趁機有所吩咐,後來沒有按計畫做,那部分的確有點難。後來,我在婚宴上誇獎女兒會節儉、會收拾整理、會安排時間,我先生誇她有服務他人的愛心,跑去老人活動中心,幫忙照顧那些坐輪椅來的人。真不錯!親家也誇獎兒子向來用功學習、不用父母操心,還會時常陪伴和關照祖母。在後來的西式婚禮上,那位伴郎又說出了一大串新郎的才能和特色,因為兒子在教會的各種服事中顯露出來的熱情和各種恩賜,恐怕是父母從來都不知道的。

作計劃的時候,我問女兒要不要在父母發言之後回應一下?一來表示聽懂了,二來也表個態,特別是父母如果有吩咐,哪能不作聲呢?可是很糟糕,女兒連連搖頭,不想在那麼多人面前說任何的話。我只好讓步:你們隨便用甚麼語言都好,不必非說中文不可;你發言大家都會很高興,實在不要講話當然就算了。It is a “nice-to-have” thing for us;你不如想一想吧?

結果,在婚宴當中,主持人忘記追問新人,要求他們回應,反而按照一個較早的計畫版本,要求新人說說自己下面幾年的打算。那一條是在女兒搖頭之後刪去的,我這位朋友沒留意,還是問了。還不錯,幸虧問了,新郎站起來,落落大方地公告了自己下面6年將開始攻讀博士學位的打算,新婚的太太會把醫學院讀完,並且需要有幾年的駐院實習,歡迎諸位親友到南加州時去找他們。所有的親友皆大歡喜,咱們親家趕快趁機問clinical psychology是個甚麼東東,將來做甚麼,我和我先生試圖解釋,但我們說的也未必對--如今我們對孩子受訓的專業都都有點模糊,哈哈!

最後,新郎和新娘還是主動拿起話筒,在諸位親友面前分享了對父母的由衷的感謝。...大夥顯然都非常注意這些雞毛蒜皮的分享,回來那兩天都在津津樂道各人所說的話。遺憾的是,男方親屬中用麥克風發言的人不多,而且餐廳提供的麥克風效果不好。...

我先生和我真是為女兒高興。首先,她長大成人了,周圍有許多朋友珍惜和她結下的友誼,因為她有仁愛之心。儘管還有需要學習的地方,但她正被塑造為合神心意的人。第二,她找到一個很優秀的年輕人作終生伴侶,兩人有許多共同的價值觀、理想、和信念。我們作為家長,總是希望孩子的一生能夠快樂,能夠對人有幫助。所以我對他倆的祝願就是:

繼續學習和操練溝通的人生技巧,特別是和別人有不同意見的時候,以及彼此有不同想法的時候。一定要學會安慰和鼓勵,逐步為自己建造一個健康鞏固的家庭,也能和朋友們和親屬們一同建造健康良好的社區。祝願他們的婚姻是快樂和常久的!



婚禮總算是忙完了,剩下清洗、歸還之類的事。兩天前是我和我先生結婚30周年的紀念日,完全忽略掉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