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15

關於消除種族隔閡

本文內容大多摘譯自Mark Galli的文章,Hope in the Face of Intractable Racism。

最近出現了一連串警察虐待黑人的新聞報導,比如沒什麼事就要求駕車的黑人停到路邊去問話,或開槍打赤手空拳的青少年。這些報導讓不少美國白人很驚訝。黑人的民權運動早就通過了平等法令,現在又是一位黑人總統當政,很多人都相信種族問題早就壓下去了。有了這麼多的進步,怎麼可能還有這樣的事發生呢?

種族問題的確還繼續存在,並且再過幾十年也不會完全解決,不過我們可以做一些事,達到轉變是很有希望的。

有不少好心的領袖,決心根除所有形式的種族主義,推動立法,設立程序,至少削弱美國的種族主義傾向。不過,法律所能做到的畢竟有限,人還是有持續不斷的種族歧視傾向,動不動就突然顯露出來。有個在Baltimore城外常給流浪漢治病的醫生說,人們一看黑人住區就聳肩…警察在那裡對公民很兇是有理由的,因為那裡的環境狀況就是很野蠻。那裡的人從來不被尊重,大家都認虛無主義,結果他們也不尊重法律。

在這種人人絕望的環境氣氛裡,無論你有沒有勢力,你都會同意:和平與公義只能靠暴力來保障。

種族主義的一個簡單定義就是:岐視…不同的族群,因為相信自己的族群比較優越。它的來源只怕是從好的東西轉化來的:愛家、愛家族、為自己的族群感到自豪,愛鄉親和社區,甚至為他們犧牲的情結,常常可能轉化為民族主義情結,變成種族主義。

就人的狀況來說,我們可能一輩子都無法消除種族主義,正如我們無法完全消除自己的貪色或驕傲。然而,我們是可以有希望的。我們不必屈從於種族主義的惡劣表達。正如貪色,我們雖然無法完全消除那個感覺,卻可以建立社會規範和法律來限制,男人不可對女人作出淫蕩的評論,起訴那些對雇員作性剝削的業主等等。

Mark Galli認為教會在這方面有兩項禮物可提供:第一項是神學上的關於罪的教義。有些關於種族偏見的調查,發現有些白人把種族主義限定為三K黨,和在公眾場合侮辱有色人種,其實種族主義比比皆是,人人心裡都有。承認根除種族主義無望,把認罪當作高尚的行為,加上神必饒恕的信念,反倒不會讓人失望。

教會的第二項禮物是招聚白人黑人到一起,並且彼此聆聽的能力和機會。地方教會可以使種族之間達到一定程度的和好,正像婚姻是一輩子都需要互相的耐心擔當,是不斷和好的過程,教會不僅可以號召大家消除錯誤意圖,更可以鼓勵彼此恩待,互相和好與饒恕,一同敬拜神。

很理想,不知道美國有多少教會是黑白混和、並達到比較密切契通的。我現在的教會黑人白人都有,但有色人種的各族比例上都很小。這個教會最大的問題是缺乏活躍的團契和同心禱告的生活,給我一種強烈的溝通不夠的感覺:來好幾年了,參加好幾個committee和一個查經小組,我還是不太了解那些白人弟兄姊妹,也沒什麼機會和那兩個黑人姐妹有實質性溝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