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15

以愛的溝通來化解衝突

今天在教會聽見一篇切合時事的好道。因為標題吸引人,關於用愛心來解決衝突,我還把內容記下來了,在此可以分享。Ed Momrow博士不僅作教牧輔導,也作家庭治療,是個難得的傳道人。

由於每個人都帶有自己不同的問題,對事情有不同的看法和意見,對生活有不同的價值觀等等,所以在人際關係中,衝突是很正常的事。

我們在聖經中看到不少衝突的例子,比如哥林多教會,明明大家都屬基督的身體,卻分成了不同的派別。今天的情形也同樣,基督的教會為了各種不同的原因分門別類,互相不團結。

我們理論上都明白,神愛世人,甚至愛那些很悖逆的人。在以色列最悖逆神的時候,祂藉著先知何西阿對國民呼喊說:以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啊,我怎能棄絕你(How can I give you up)?如果神不肯放棄祂立約的百姓,我們基督徒彼此之間有衝突時要效法神,更不應該輕易放棄關係。對嗎?

拿婚姻關係來舉例,夫妻之間有不同的觀點和意見是常有的事。有了衝突應該怎麼辦?有些人採取忽略的辦法,裝作甚麼問題都沒有的樣子。這個辦法在一段時間內也許管用,保持了和平,避免了爭吵。可是問題一般不會自行消失,有時會有連鎖反應,越來越嚴重。在教會中,一定要有人作協調、和解的功夫,加強溝通,正視問題,達到團結。

你在人際關係中引發了衝突,常常都不是故意和別人過不去。不同的觀點和意見帶來一些張力,常常對於健康成長是必要的。除非你的教會是個俱樂部式的社交群體,滿足於表面的一團和氣,不介意別人內心是否有疙瘩,你總希望透過誠懇的對話達到互相理解、彼此照顧的結果。

當然,衝突也可能破壞人際關係,搞到謠言滿天飛,曲解別人說的話,不管對方說甚麼都當作是針對你的等等。所以,要很小心地處理衝突。如何正確處理衝突呢?以下三點是Momrow博士的建議。

一、學習聆聽。有很多東西你可能不喜歡聽,不耐煩聽,特別是如果對方情緒很大的時候。但你要學會聽懂對方的心情,比如擔心或懼怕啦,希望啦,還要仔細聽對方沒有說的東西,不要妄下推論,免得冤枉了對方。

二、試描述你自己所看到的真情。你看到的未必正確,請發問。有些人不願詢問,生怕露出自己無知,結果說話用了錯誤的假設,還不好意思糾正,就把關係搞壞。

三、分辨問題的癥結。如果你反對某種觀念,就指出那個錯誤觀念,不要定罪/責罵對方本人。無論這人有多錯誤,神愛那人,你也要尊重那人,給他/她面子。

你怎樣處理衝突?我在網上經常遇到有不同意見的人在那裏辯論。有些人一點都不懂得怎樣交換意見和耐心溝通。他們會說出自己的主張(或是抄襲別人的話),也會引用聖經的話,但別人不同意他們的理解就立即不友好了。要麼假定對方不是基督徒,要麼不回答對方問的問題,或不理會對方的解釋,或攻擊污衊別人的回答,或打岔論斷別人的語病。

你如果不會說有建設性的話來造就鼓勵,只會說具破壞力的話來詆譭猜疑,還不如不參與討論,只在旁觀察學習就好。這樣做也算是智慧。

1 comment:

  1. 其實同性戀婚姻是否應該讓它合法,如何向同性戀傳福音,有甚麼其它方式來表示接納,這些話題並不容易達成一致意見。基督徒之間只能透過溝通,了解別人觀點的理由,尊重和接受別人持有不同的立場。大家恐怕都同意要愛他們,只是如何滿足/幫助他們的需要,各人意見不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