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 2015

救援的禱告、盼望、與行動

儘管發生過一場風波,今年我仍決定捐給世界宣明會,或許他們的一些援助項目能夠幫助非洲貧窮落後地區,改善他們的惡劣經濟狀況和環境。

經濟學教授Bruce Wydick在墨西哥最貧窮的地區搞教育實驗,要把沒有盼望的人群變成有盼望,很有趣。拉丁美洲其它地區都有同樣的問題:不平等、腐敗、失業、強姦婦女、教育體制極差,怎麼辦?送錢送糧給他們是不解決根本問題的,借錢借物給他們作生意、搞生產也不太成功。Wydick教授的實驗項目是:給那些借了錢的人,特別是婦女們,作一些hope treatment,就是增加他們的盼望。這樣的實驗當然要藉著現有的教會來做。

採訪記錄一些成功發展的例子給他們觀看;根據聖經給他們講盼望;作一些設立目標的練習...如此看看他們是否會增加成功發展的願望。要知道,不指望成功就一定不會成功。

撒了種以後盼望老天下雨,得到好收成,這當中自然有不少禱告。不過Wydick教授說有兩種不同的禱告,墨西哥人一向習慣的是宿命論式的禱告。要讓他們改為帶有強烈盼望的禱告,就要試著改變他們原來的思維習慣。與其禱告下雨,不如禱告能夠成功灌溉。

的確,在聖經中,大衛盼望擴張以色列的疆界,他固然禱告耶和華賜給他,但他更帶兵前去征伐。所羅門盼望能建造輝煌的聖殿,他除了禱告神賜下智慧,還從國內外招募能工巧匠,購買必要的材料。在使徒行傳和保羅書信中,我們也看到不少例子,神透過基督使徒的各種努力來達到祂的目的。

大有盼望的禱告有個重要元素:相信自己的努力參與能夠對結局有影響。神給人動力去團結、去做事,讓人可以治理大地。我們如果是基督活躍的肢體,就能夠為周圍的人帶來活躍的盼望,藉著神的愛去消除黑暗落後消極的思想。這顯然不是口中宣傳得救道理就能夠實現的。

其實還有第三種禱告,就是不把盼望繫於一件事的結局,乃在總體上對於神的看顧有把握的禱告。無論我們努力的結果如何,都對未來有信心。

我們給受到贊助的兒童提供各種課外活動,但是如何測量他們的盼望程度到底提高了多少呢?除了觀察到某些行為的特徵,和一些統計數字,發現受到贊助的孩子們完成中學學業、長大得到一份白領工作、成為社區和教會領袖的比率都比其他孩子高出一截,心理學家還根據觀察得到的知識提供了一些幫助,就是讓孩子們自由地用彩筆和白紙作畫,比如畫一張自己在雨中的圖畫,看他們畫些甚麼。結果開始發現,培養健康的自尊心和上進心似乎是經濟援助成功的一個重要環節,許多救援組織都開始重視這個問題。

別看基督徒早就知道應該信靠上帝,許多時候我們還真是止於聽天由命的信心層次。比如有的人知道自己身體的抵抗力比較差,天天禱告不生病,卻不學習從飲食和運動上照顧自己,不相信自己能夠為增強疾病抵抗力做很重要的事。起來吧,讓你的禱告伴隨著行動,其餘的留給上帝。

不論你住在哪裡,都可以參與一些本地或外地的實際救援工作,比如關照流浪漢、妓女、或乞討的人,其中不少人有病、被拐賣、落到不合法的地步、與人沒有近距離來往。給錢給糧未必解決根本問題,幫助他們改變心態恐怕是救他們脫離困境的關鍵。基督徒除了禱告和講道理,還可以做很多實事,你有改變社會的盼望嗎?假如每個基督徒都只抱著末日將到、準備殉道的心態,那麼福音的「酵」何時能使全團發起來?

3 comments:

  1. 昨天在南加州Bernardino發生的機關槍掃射事件引起很多同情,但是單單thoughts and prayers是不夠的,不少人指出,那些政客必須在槍枝管制方面有所行動。

    ReplyDelete
  2. Let us not being bystanders, we need to work with God to fight the evils of the world.

    ReplyDelete
  3. It’s time we realized that if God is going to fix anything on the earth—it will ONLY be through us. After praying, I suggest you roll up your sleeves. --摘自God is Not Going to Stop Mass Shooting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