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6

關於主顯節的傳統

主顯節(Epiphany有出現或顯示的意思),據說是一個基督教的重要日子,紀念和慶祝主耶穌基督在降生為人後首次顯露給外邦人(即非猶太人)。主顯節傳統上為每年的1月6日,但不同的教派有不同的日子和不同的慶祝方式。有的用最靠近1月6日的星期天,有的用另一個日曆的1月19日,近幾十年來天主教和聖公會先後把主顯節改成為期一周的節期。

新教似乎不紀念這個日子,我過去連知道都不知道有個「主顯節」。按照西方天主教的傳統,福音書裡從东方前來拜訪小耶穌的幾位「博士」(Magi)是首次看見主的外邦人,難怪也叫作Three Kings Day。但是東方正教會卻把耶穌在約旦河受洗當作主第一次向外邦人顯明。

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歷史上最早關於主顯節的紀錄是公元361年,有一個人說耶穌是1月6日出生,又說耶穌在迦拿行第一件神蹟—-將水變酒—-也發生在日曆上的同一個日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