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6

當年的樣板戲教導

革命樣板戲龍江頌:手捧寶書滿心暖--我記得自己信主後,每次想到聖經的寶貴,就會想起這段唱詞。除了最後一句關於「黨」話是過時的,其它的詞都很不錯。



手捧寶書滿心暖,一輪紅日照心間。
毫不利己破私念,專門為人公在先。--主張「公」是集體主義的價值觀
有私念,近在咫尺人隔遠,立公字,遙距天涯心相連。
讀寶書,耳邊如聞黨召喚,似戰鼓催徵人,快馬加鞭。

黨支部書記江水英帶領大家搞政治學習,教導大家不要只為自己,還用曾經來華的加拿大戰地醫生白求恩作例子。如此「黨的教導」說來是很好的價值觀,共產黨真正的問題是教導者難以做到以身作則。為甚麼呢?因為普通百姓的「主人翁」情結建立不起來。--發揮才幹能力無門,發表思想言論也危險,你為「公」能做甚麼!

這對於教會,對於基督徒難道不是警戒嗎?保羅曾吩咐腓立比人「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並不反對大家顧自己,就比較現實。但是,我們都見識過,教導者不顧別人的事,這不是大有人在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