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6

Greg Boyd博士的宣教神學

我在[宣教心視野(Perspectives)]的課本中看到Greg Boyd博士的文章,解釋在當今世界裡,有上帝的國度與撒旦的屬靈爭戰。這課本是我女兒不久前用過的,其中有不少地方被她用彩色筆強調了,說明那些話是引起了年輕一代基督徒的注意。

Greg Boyd是個教授,又是Minnesota州一個教會的主任牧師。他本著聖經,寫了不少書,從實際角度分析和建設了福音派的神觀,也遇到一些保守派的反對。我看了維基百科對他的簡單介紹,這人主張用「基督得勝」來解釋救贖,反對用某種神學框架把父神理解得嚴厲無情。他有一本書發表了與自己不信神的父親長期通信的匯集,涉及許多挑戰基督教信仰的理性問題,最後導致他父親歸信了耶穌。我相信Boyd博士有資格講解宣教神學,因為他的神觀很好。

既然耶穌來到地上創建了神的國度,Boyd博士自然談到教會的工作。他特別提到,關心傳福音的基督徒卻不關心醫治疾病、解除痛苦,這是很奇怪的。哈,我的女兒那時正在預備進入醫學院,她肯定覺得受到了鼓勵,因為她最關心的正是傳福音的大使命。

教會在教導上不把疾病痛苦看為魔鬼所製造的禍害,反倒看成是天父的安排,因而祈求神給我們力量接受?Boyd博士反對經典的「神命定一切好事壞事」的神觀。他說你如果相信這世界的疾病、痛苦、暴力、惡行背後都有神的美意在其中,那你就把邪惡的問題改變了,將需要征服、勝過魔鬼作為的問題變成了需要仔細想通的問題:良善的神怎麼會允許壞事發生呢?

這不是很悲哀嗎?在屬靈衝突中不是跟隨主耶穌的榜樣,在世上去積極拚搏抗爭一場,倒是不戰而降,而且你恐怕永遠都想不明白聖善的上帝為甚麼要安排那些壞事發生。

聖經中宣告,復活的主耶穌已經勝過死亡,但全面實現祂的國度還在未來,這就是已然--未然的末世觀:上帝的國度已經降臨,但在人類世界的歷史中尚未全面彰顯。耶穌生平醫病趕鬼,特別是他的復活,都顯明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我們的王。祂綑綁了「壯士」,我們在祂裡面的新造的人也當奮勇,在世界上繼續靠主打美好的仗,討伐不公,消滅黑暗勢力的魔爪,包括疾病痛苦。至終,聖善的上帝要得勝,你信嗎?

這樣的宣教觀將基督徒使命的焦點,從讓人死後可以進天堂轉移到現在可做的事,從個人得救轉移到建設社會公義,消除社會黑暗面,我一百個贊成!詳細內容你可以去看Boyd博士寫的書,God At War

Boyd博士說得不錯,教會是基督生平事工的延展,若是每個基督徒的人生都反映出這種基督現在為王的宣教觀念,神的國就拓展開了。不對嗎?讓我們起來,動員一代人參與神給基督徒的大使命。無論是哪個族群和國家,基督徒都有無數可做的事,不僅是創造社會公益和解放受到壓迫、歧視的人,更是高舉基督為王的正道!不要再把一些實際救援工作僅僅當作傳福音的「預工」了,教會必須認識到,光用嘴皮在空中畫餅,無法滿足世人對上帝公義的饑渴。

Boyd博士是[宣教心視野」眾多聖經視角的撰寫人之一。這個課本的優點是吸收了許多族裔宣教工作的經驗教訓,認識到福音在不同的文化處境中解決不同的需要,你無法把這信息從一個文化框架生硬地搬入另一個文化。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