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0, 2016

Thomas Merton的著名禱告

昨天去聽一個講座,關於如何聆聽神的聲音和明辨/省察祂的心意,由香港中國宣道神學院的教授黃韻妍博士來講。她的國語相當不錯,據說是第一次用國語講課哩。黃博士主要介紹的是依納爵(Ignatius)的discernment,即屬靈分辨,但講座的重點不在於哪些思慮感受來自聖靈或邪靈,乃在於讀聖經和默想自己情境中的應用。

(依納爵是十六世紀的天主教修士,創建了耶穌會,即天主教幾個最大的男修會之一。現在的教宗方濟各是歷史上第一位成為教宗的耶穌會修士。)

靈修神學其實是信徒最重要的應用神學,讓人面對自己的內心實際,謙卑下來。天主教的修士們給我們留下了最珍貴的遺產,是新教的信眾不能不學習和操練的。最後,黃博士介紹了當代的另一位天主教修士Thomas Merton的著名禱告:

「My Lord God, I have no idea where I am going. I do not see the road ahead of me. I cannot know for certain where it will end. Nor do I really know myself, and the fact that I think that I am following your will does not mean that I am actually doing so. But I believe that the desire to please you does in fact please you. And I hope I have that desire in all that I am doing. I hope that I will never do anything apart from that desire. And I know that if I do this you will lead me by the right road though I may know nothing about it. Therefore will I trust you always though I may seem to be lost and in the shadow of death. I will not fear, for you are ever with me, and you will never leave me to face my perils alone.」

禱告的大意是:向主承認自己不知道前面的道路如何,也不大認識自己。當我們自認為是在跟從主的時候,其實也未必是在跟從主。可以確定的只有一樁,就是有個討神喜悅的願望,希望自己在做一切事情的時候都能帶著這個願望。如果一切都為討神喜悅,那麼無論在甚麼情況中,主必引導我們走義路,雖然可能遇到死蔭或迷失的景況也不害怕,因為主必不會撇棄我們,讓我們自己去面對危險。

基督徒都應該作這樣的禱告。觸摸自己的感受是要操練的,願神的靈感動和幫助我們。當然,參考聖經的話也很重要,不過聖經上的話我們只能閱讀譯文,偶爾有翻譯不準確的情況,意思就沒那麼「客觀」了。比如合和本中馬太福音11章的「努力進天國」那句話,或者約翰福音16章「自己責備自己」那句話,恐怕都是受到了譯者神學的影響。很多人不知道,讀經是不可能不受頭腦中已有的神學/教義影響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