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 2016

轉發:美國足球超級盃的背後

今年第五十屆美式足球超級盃賽,2月7日要在舊金山灣區Santa Clara市的Levi's體育場舉行。Levi's體育場具有美國最先進的科技設施,灣區則以旅遊、美食及文化藝術的完善配套著稱,從一月卅日開始,供應一整週的文娛活動,為超級盃這全球高達數億收視率的盛大嘉年華會錦上添花。人類文化體能不斷提昇,讓魁型足球偶像具有令人迷醉的體型與球技,再配以高科技的中場表演及精美絕倫的廣告,既有體育又有娛樂,使得超級盃成為數億美元、瘋魔一時的娛樂業,轟動全球。

可是,在這些重量級體育賽的背後,人口販運的勾當,也在如火如荼地追著這千載難逢的「商機」。每當成千上萬、以男人為主的外客擁進主辦域市,帶着滿袋的消費資金,人口販運就有了滋長溫床,千萬婦幼被騙賣到主辦城市,被逼成為「盛典」期旅館餐廳的廉勞及妓院按摩院等的性奴。人販成為全球每年收入高達320億美元、僅次販毒的罪業。

這些被誘騙的受害者很多都是脆弱自卑的青少年,他們或因家庭破裂而被嚴重忽略,或在校內受同儕欺凌而求助無門,成為網路獵手的掠獵對象,在偽裝同情了解下被誘為性奴,墮入萬劫不復的無底深淵。就如化名為Fallen的未成年少女安琍所說:離家受誘時全不知情,今天不論她如何疲倦,在這「盛典」期每晚得接十到卅位「客」,還要在踏進「家」門時,把全數「收入」交給皮條客,如被發現任何嫌疑舉動,則會被罰五百甚至上千美元。這實在是美國超級盃絢麗瘋狂背後的邪惡與黑暗!球賽越熱,對性奴的需求越是高漲!

據以往的報導,2010年就有一萬以上的性奴被賣運到邁阿密,去趕超級盃;2011年達拉斯在超級盃三週前開始,性行業的網上廣告就增加了百分之三百倍;去年亞利桑那州的超級盃賽前後,與「伴遊」有關的網上廣告,有百分之八十四含有性販賣的可能性。

再者,超級盃賽的週末亦是家暴突升的一天:陽剛粗獷、亢奮刺激的體育賽,再加上狂飲吸毒的放縱,誘發了對婦幼的更多暴虐。受害者對球賽結束、黑夜來臨不寒而慄,她們受盡凌辱踐踏,為人的尊嚴全然盡失!

可無論如何,眾所周知,性販運的勾當在美國的每個城市、每年每週每天都在不斷進行!祇要有電腦、智能手機、俱樂部、按摩院的地方,就有令人噁心的性販賣勾當。「現代奴隸」人數在統計數據上的龐大,足以令人震撼:據國際勞工組織估計,全球有四百五十萬人被逼成為性剝削的犧牲品;又據美國國土安檢部報導,美國至少有三十至四十萬未成年小孩淪為性販運的受害者,入行年齡平均十五歲,成為每年三億多美元的利潤。性販運是擴展最快的罪業。

為了與「超級盃五十」背後的人販全面抗衡,「灣區打擊販運聯盟」於去年五月於Levi球場舉辦「自由峰會」(Freedom Summit 2015),動員非政府民間組織深入社區,喚醒人們對人販的察覺;並與政府安檢部、警察署、機場、航空公司、鐵路局、社區領袖以及餐廳旅館老闆等聯袂合作,訓練他們如何辨認人販交易者及在轉運中的受害者。去年特別通過了SB473修正案,舉凡人口販賣案件,一律以幫派活動罪行提訴,以先發制人的措施去遏止這些變本加厲的地下罪行。法案認為,過去的策略,曾錯誤地將性剝削受害者看為該受刑罰的罪犯,以至他們更是走投無路。其實對被捕的受害者不該起訴,而當給予輔導與治療!其關鍵不是抵制超級盃,而是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向社會清晰表明:販運與性剝削既邪惡又犯法,應嚴以處罰,讓超級盃能裡外一致,真正放射光芒。

然而,教育與提高警覺仍不足夠,社會更需向人販受害者伸出援手,落實行動,從救援到輔導與康復重建,再加上其他如醫療、法律、教育與職訓等,幫助受害者療癒,重獲新生!教會團體亦更應以行動去具體表示對這一社會議題的關注和對受害者的關愛。我們都知道,過來人與康復者往往是這議題最有效的倡導者與輔導員!

這既古老卻又全然現代的罪業,誠如《在我們的後院》作者Nita Belle所說:「賣淫不是人類最古老的行業,而是人類最古老的虐行!」誓應全力以赴與之抗衡!

本文原載於基督豐榮團契的網站,吳淑儀姊妹的報導。下面視頻是灣區打擊販運聯盟的CEO在自由峰會講的話,取自Freedom Summit 2015的網站資源。她反對用child prostitute來指稱一個受害的孩子。但我相信即使孩子超過了18歲,仍然是受害的人。


2 comments:

  1. 抱歉,揭露一下美國文化的陰暗面,廣大基督徒人口難說都沒有參與!

    ReplyDelete
  2. The Santa Clara County Sheriff’s Human Trafficking Task Force says the business of selling sex is up in the weeks and days leading up to the Super Bowl. There are women from China, were cited for soliciting an act of prostitutio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