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1, 2016

聖灰星期三的儀式

去年我介紹了聖灰星期三的傳統。今年我準時7點到達教會。人們已經站在後院,每人手裡除了有節目單,內中夾了一個不大不小的紅紙剪成的心形,還要拿一隻棕櫚乾枝,據說是去年棕櫚節留下來的。

牧師作了禱告,向大家解釋那個紙紅心的用處,免得不小心掉了。然後點燃火盆,大家一個個走上前,把手中的乾枝放進火中。這是要預備抹灰儀式用的灰。

一位男高音歌手,我們教會新的音樂指揮,彈唱起了一首歌唱神羔羊的詩歌,很好聽。然後有一段啟應的禱告,呼召人開始守四旬節期。禱告的大意是神張開膀臂呼籲我們歸回祂面前,而我們聽見就來了,因為我們需要神的慈愛和接納。

大家都進入禮堂,集中坐下,又讀了一段啟應的禱告。啟聲是神的話語,應聲是我們的回應,大意是承認自己是勞苦、受綑綁、失落、生氣、受傷的人,需要父神的憐憫和釋放,也需要基督的光和聖靈來潔淨、醫治我們的心。

接下來歌手一邊彈鋼琴,一邊吟唱了詩篇51篇。他只唱了1-2節和10-13節,表示請求饒恕過犯,希望重新有正直的靈。會眾跟著一起唱副歌。

向神禱告,宣告四旬禁戒,同時還宣告享受:

Loving God, as we enter the season of Lent, help us to...
fast from irritation and feast on openness; 禁戒憤怒,享受敞開
fast from complaining and feast on gratitude; 禁戒抱怨,享受感恩
fast from despair and feast on the reality of light; 禁戒失望,享受光明的實際
fast from words that pollute and feast on words that edify;
禁戒污穢的言詞,享受造就人的話語
fast from judging others and feast on compassion; 禁戒論斷他人,享受憐憫之心
fast from worry and feast on your presence; 禁戒焦慮,享受神的臨在
so that in these forty day of fasting and feasting, my heart will be made available for resurrection.

後面的讀經包括舊約中的約珥書二章。主要是說耶和華的日子已經臨近,雖然如此,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又讀馬太福音六章,主要是應該如何禱告--不要做給人看,乃要梳洗。牧師解釋鼓勵了一番,唱回應詩歌,最後才抹灰在每人前額。牧師抹灰的時候,對每個人都說You are dust, and to dust you shall return。

我猜想華人教會的抹灰儀式,出於文化忌諱,大概不會說「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乃會說「你們要悔改,信福音」。事實上,很多教會不搞這個儀式,就是因為考慮到「本是塵土、歸於塵土」這件每人都必須面對的事實,已經被基督勝過了,不須提醒。你可以點擊這裡讀William Cwrila牧師的詳細解釋

那個紙紅心是作甚麼用的呢?牧師讓大家把它對折,花幾分鐘想想,左邊寫上自己希望除掉的東西,缺點啊,不良情緒啊等等,右邊寫上自己希望增長的東西,好行為、好態度啊等等。然後撕開,在上前領灰的時候,把不要的那半丟在前面一個玻璃盤中。這是一個象徵性的動作,表明此時我們所禱告的。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