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4, 2016

你是哪一種「福音派」?

我曾介紹過Warnock牧師總結出來的福音派基督徒的六個標記,後來又聽說歷史學家David Bebbington總結出來的福音派的四個特徵,和Warnock牧師總結得很有類似之處,不過加了行動主義activism,可能因為從參與政治方面看,福音派的基督徒經常持守某些特定的立場。

有人把新教(Protestants也有人翻為「更正教」)分為三大傳統:福音教會、主流教會、歷史黑人教會。福音教會在神學上和社會上比較保守,反對墮胎、反對同性戀登記結婚等等,主流教會在這兩方面都傾向於比較開放,而歷史黑人教會則在神學上很保守,在社會上很開放。

問題是有些在福音派教會作禮拜的信徒不認為自己是福音派;還有很多信徒在神學上很保守,在社會議題上卻不保守。到底怎樣知道你是否屬於福音派呢?通常人們會看你在哪個宗派的教會聚會,還有不少福音派教會的信徒用「重生」或「非宗派」等等標籤來代表自己,或用「基要主義派」或「自由派」來稱別的福音派。

所以,大家使用「福音派」標籤時所使用的定義是比較亂的,有的人意思說他參加福音派的教會,有的人意思說他神學上很保守,還有人認為,在社會議題上保守的就是福音派。你聽見人家說到「福音派」,就要分辨他/她指的是哪一個定義,也知道你自己用的是哪個定義。別隨便打擊別人不同的「福音派」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