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5, 2016

關於情緒智商的思索

也許大家已經知道,一個人智商(IQ)很高,不等於他/她處理人際關係有聰明。善於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是用EQ來衡量的。小孩子長大,智力發展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掌握正確運用情緒和人際交往能力(EQ)更加重要。所以為人父母要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EQ和孩子的EQ。因為EQ大多是觀察模仿來的能力,不是聽課就能夠糾正或掌握的。

下面的七個問題是從一份網絡雜誌Entrepreneur上看到的,告訴企業雇主如何在面談時判斷申請者的情商,在此分享,或許對大家都有幫助。

首先是關於自己價值觀的塑造和評估:誰對你有啟發?為甚麼?換句話,你佩服和景仰誰?從你的理由或許可以看出你所重視的行為模式,或許也能看出你的人生目標。這是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任何人都可能是你所佩服的對象,甚至在不同的時期佩服不同的人物。思考這個問題幫助人剖析自己的價值觀來源。

其次是關於所追求的理想和目標:假如你明天就開辦一個公司,請你列出三樣經營公司的最高價值,你會列出甚麼?不用說,很多人大概都會列出賺錢,至少希望短期內虧本不太大吧,作為經營公司的主要目的之一。可這不應該是唯一的「理想」,不然就要不擇手段了!事實上,有許多人願意創辦非牟利的機構,他們的目的當然不是賺錢,乃是從某種需要著眼的。人若能誠實面對這樣的問題,就要在賺錢以外尋找更高的人生意義,畢竟,周圍的人也因你的經營得益,才會真正令自己滿足。

另外一個問題是測試人際關係的技巧:假如公司的業務需要調整方向,請描述你會如何幫助你的團隊了解情況,實現轉型?每個公司、每個工作都會遇到這類情形,所以老闆在關鍵的時候就需要選可靠、有主動性的人來幫助重建機構。你如果在面談時被問到這種問題,可能是你在前面的談話中已經贏得了一定信任。華人文化總是把業務調整當作危機,恐怕不討論這個敏感話題,老闆自己說了算,但西方人習慣於尋求信任的關係。他們會認為若能雇用可靠的人與自己同心很好。

還有一個問題直接反映出你的情緒智商:你有沒有與前面的工作崗位中和任何人建立了長遠的友誼?有的人回顧往年的朋友,沒有主動保持聯絡並且仍然信得過的。相反,有不少人無法與任何人深入交往,關係稍微密切就想要躲閃了。那是因為種種原因不能信任別人,或使用了太多的防備。

然後有關於繼續學習的問題:你覺得你還缺乏哪些技巧或專長?好奇心和好學在任何工作崗位上都很重要,覺得自己甚麼都已經懂了的人自然說不出自己缺甚麼。尤其是謀求資深的職業崗位時,更需要知道自己的弱點,並願意用學習來彌補。

最好有教導和解釋的能力:你能教我某事(某個技巧、某個課目、或解謎等等)嗎?把我當作完全外行的人。--對很多職業來說,會關照別人是很重要的高EQ表現,因為和顧客、和同事、和下屬打交道,都需要能夠有條有理,把重點總結和復述出來的能力。申請面談的人可能需要稍微思索一下才開始講解,高EQ者在解釋之後還會留意對方的反應,看對方是否全明白了。

最後要看看你如何看待自己過往的成功:你能夠成功的最主要三個因素是甚麼?「我的努力,我的才幹,我的機會...」固然也不算是錯誤答案,但果然都沒有別人的努力和支持也行嗎?高EQ的人容易看見他人的功勞,將來也希望能與人成功合作,而不是尋求單幹和堅持自己意見。從這一點來衡量今年的共和黨總統競選人川普,他的EQ有些差勁--預告美國經濟將要陷入經濟大蕭條,然後宣布說如果他當總統,蕭條就不會發生。哈!那他認為國會、銀行、聯邦貨幣決策團都是做甚麼的呢?

願你有意識地思考、操練自己的EQ,高EQ的靈命能夠自然地帶給人美好的見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