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16

回顧:《標竿人生》40天

2005年,我們教會舉辦了一次轟轟烈烈的標竿人生40天運動,值得回顧,或許對你的教會也有借鑑。

那時,教會有幾人一同去到馬鞍峰教會取經,然後由好幾人組成了一個籌備小組,我也參與在其中,商議、安排了不少具體啟動時的事項,目的是動員全體會友,都起來服事主。我們希望教會好像馬鞍峰教會那麼興旺!

不過,教會領袖從一開始就很明確,我們沒有打算將教會轉型為小組教會,也許是因為那樣的話,變化幅度太大了,恐怕有些會友不接受。

我們請大家每人都買了華理克牧師寫的Purpose Driven Life,已經有中文版,想要買英文版也行。每次小組討論之前聽的講道視頻是本堂主任牧師錄製的,請他閱讀翻譯過來的華牧師講稿。小組討論手冊也已經翻成中文,我們買了中文版。

在資料方面,唯一有問題的是禱告內容,我記得開列的禱告事項都很實際、很重要,但中文版翻得很差勁,因為華人信徒不是那樣子說話的。結果至少有兩次在發給小組之前,我在那裡匆匆忙忙地修改,我還記得當時沒有時間把全部禱告都看一遍。

我們的教會很大,搞這麼大規模的40天運動當然有不贊成的聲音。反對意見無非是:學習和討論都圍繞華牧師編的內容,不算圍繞聖經。現在回想起來,華牧師把聖經拿出來解釋和應用得很生活化,淺顯易懂,沒什麼不好,只是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不夠深入,因為完全不像我們平時查經,又解釋背景,又講解神學。

其實就是教會的牧者,似乎有的對這40天也保留了自己的意見,不過他們都儘量地配合了長執會通過的計畫。當時有一位牧師同意負責禱告團隊,按照規定,各小組若有甚麼特別的禱告事項就要致電這位牧師的辦公室。結果,平時撥打那個電話一般都能找到他,可號碼公布給大家之後,我有一次撥了好幾次都只聽到留言,讓我很驚訝。

當下,我們把每個團契的各小組都分成更小的組,請各組的骨幹都去邀請鄰舍、同事、朋友加入自己的40天小組,每個組不超過12個人。這真是教會發展的好辦法!經過一段時期的醞釀、邀請、聯絡,參加小組的總人數大大超過平時來教會參加團契聚會的人數。

在我平時參加聚會的那個團契中有八個小組,每個小組一時都變成了三個小組!每個小組都有一位帶領討論的組長,一位負責聯絡關懷的同工,還有一位開放家庭,供應一些茶點。當然,我們還是商量了作小組長、關懷、開放家庭的資格問題--一個最初讓我覺得有些意外的地方。按照華理克牧師,無論誰,只要這人願意,就鼓勵他/她出來作,沒有別的條件要求。想想看,又不要求你預備講章或帶領查經,為甚麼樂意還不夠呢?可是我發現咱們華人教會的牧長不放心,怕有狼來把羊偷跑之類的。好吧,我們的教會人數眾多,可謂人才濟濟,即使加一點條件,也還是有很多人夠格!

這些小組的目的是按照預先計畫的題目,來引導大家討論和思考一些重要的成長問題。我想不少小組都達到了這個目的。我那段時間剛好失業,有的是時間,所以自己帶了兩個小組,一個是周間白天的姊妹小組,另一個是周五晚上的就業人士,我很享受大家的分享和討論。但我聽見一個朋友的抱怨,她那個小組的組長搞一言堂,講很沉悶的大道理,別人完全沒有機會分享甚麼。嗯,那人平時還是某團契的小組長呢,看來小組長也未必會引導和聆聽。要麼就是因為文化差異?台灣人和大陸人對於小組聚會的期望不同?

頭幾周還好,我們對於內容準備得比較充分,到最後兩周就有些忙亂。那兩周的內容分別是「服事」和「使命」,按照華牧師的計畫,每個人都填表,報名參加自己認為能夠參與的教會服事。我們把大家填的表集中起來,最後是否還作了統計我不記得了,但我那時才清楚地意識到,咱們這個千人的大教會,完全沒有預備好讓那麼多人自願自發地參與教會服事。你想你新來乍到也能做這做那?不行啊,你在別的教會有經驗也不行,這裡有的人信不著你,我們的羊需要保護起來。嗨!…

至於大使命,不知道是否因為我們這裡的框框和華牧師教會不同?人人對周圍的人分享自己的見證很好,大使命還是以後再說吧,咱們現在趕快要慶祝40天結束了。

且慢,最後那周我們團契所有參加小組的人都來到教會了,希望大家都能夠火熱地分享見證。好興奮!不過別太高興,我們的團契沒有預備好忽然增加那麼多的同工;我們帶來的新朋友,來到一個巨大無比的團契中,沒有別人熱情招呼他們;更不要說他們願意發揮恩賜、報名參加某些教會服事不會有任何下文。這些不會潑他們冷水嗎?在慶祝見證大會上,誰有哪些可以分享、見證、慶祝的事?可惜當時都沒有作出甚麼見證。

在標竿人生40天結束之後一個月,我們教會的主日崇拜人數比40天活動之前增加了50人,我相信是因為有一個團契小組保持了40天活動期間的全部三個小組!其餘的歸回原狀,該散的都散去了。不過,在接下去兩年中,我們幾乎每次浸禮都有人作見證,提到那次標竿人生40天的活動。

問題:1. 你認為這次活動算是成功嗎?2. 如果教會每年都搞這麼一次,人數會不會增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