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2, 2016

BioLogos:科學家基督徒的見證

昨天到斯坦福大學參加一個學生團契舉辦的講座。他們邀請到BioLogos機構的總裁,Deborah Haarsma博士,來談基督教信仰和科學完全可以沒有衝突的題目。很多熱心愛主的高中學生,在大學裡學習科學,信仰受到衝擊,比如上帝「六日創造天地萬物」的說法,如果按字面接受,與科學發現是直接衝突的。但是,六日創造有文學解釋的問題,不必按照字面來理解。

事實上,我們早已無法按字面來理解創世故事了。裡面提到上帝造了raqiya,用來把上面的水和下面的水分開,咱們現在有些英文版本仍然把raqiya忠實翻成firmament(中文模糊翻為「穹蒼」)或者 a solid arch。但科學家早已發現天上並沒有一個固體的圓殼罩子,下雨需要上帝在raqiya上打開一扇窗戶,讓上面的水掉下來等等,好像古希伯來人所設想的宇宙結構。咱們的中文譯本把raqiya翻成「空氣」,但空氣的存在是十七世紀才發現的,古希伯來人絕對不知道。但我們應該接受,上帝和人講話是使用人聽得懂的語言。

Haarsma博士是天體物理學家,她給我們看高度精密敏感的哈勃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照片,從那些鏡頭觀看神所創造的宇宙,每一小塊巴掌大的宇宙方向看過去,遠遠都充滿了無數大小遠近不等、色彩絢麗的星河體系,而且這些星河體係和宇宙星雲本身還在繼續高速地形成,或向外擴展。她說宇宙向外爆發的速度並不是均勻固定的,而是先快--減慢到一個程度--又加快起來...。如果爆發的速度太快,宇宙就不會形成這些星河體系,如果太慢,宇宙也會崩潰。科學家已經根據宇宙微波背景,還有宇宙膨脹的數據等等多種測量手段,相當精準地算出宇宙從「大爆炸」開始到現在的年齡--差不多137.99億年。不是六天!

網上有很多照片和視頻資料,你可以自己去查看。Haarsma博士說,她從傳統的教會長大,父母都非常虔誠,自然相信聖經所說的「六日創造」。他們很擔心地問女兒還信不信上帝,回答是一個響亮的「當然」。宇宙浩瀚,襯托出人的渺小,如此上帝透過耶穌顯給我們的愛就更加突出了。上帝創造的手段是我們所無法測透的,怎知祂不會用「進化」的方式?我們基督徒應該敞開心懷去研究和開發,不能驕傲地認定自己已經擁有一切問題的答案。

下面這個視頻介紹了Biologos的事工:bio是希臘文的「生命」,而logos是希臘文的「道」,通常在英文中翻成Word,也是話語的意思。所以BioLogos就是Life through the Word,生命之道!建議華人教會敞開這方面的對話,讓年輕信徒有地方可以探討他們的問題。

2 comments:

  1. 簡言之,進化是上帝創造的手段。宇宙和生物的精緻構造,讓人無法相信這是隨機偶然發展出來的。我們的確從科學的顯微鏡和望遠鏡,清楚看到上帝的奇妙創造。

    ReplyDelete
  2. https://creation.com/old-earth-no-answer-chinese-simplifie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