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4, 2016

為穆斯林國家的反恐戰爭禱告

我承認我不太清楚應該怎麼為穆斯林世界禱告。我聽見ISIS的恐怖主義行徑,就希望那些極端分子遭到有效的制止和打擊。我聽說中東的穆斯林國家有個反恐的聯盟,由沙特阿拉伯王國帶領,就有為他們禱告。今天看到一條消息,阿蓋達組織在也門的恐怖主義司令部,AQAP遭到重大打擊,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功勞!他們也屬於沙特的穆斯林反恐聯盟。

阿聯酋是以遜尼派為主的穆斯林,印象中他們對打擊極端和恐怖主義似乎不積極,可見我們不對。AQAP從2009到2011年曾多次派人在飛往美國的飛機上搞恐怖活動,都沒有成功。在接下去的兩年,美國的反恐組織與也門政府合作,除掉了不少AQAP的骨幹分子。可惜2014年的也門內戰把政府推翻了,AQAP趁虛發展,奪取了不少領土,雇用了幾千新的戰士。

以沙特為首的穆斯林反恐聯盟一直是站在也門總統一邊,打擊叛軍,但在過去的幾個月裡,他們開始注意到AQAP的威脅越來越大。於是在4月23-24日,阿聯酋的軍隊在也門部隊和穆斯林地方部落的幫助下,從AQAP手裡奪取了戰略上非常重要的Mukalla城及其周圍地區。

Mukalla是也門的第五大城市,擁有也門的第二大港口。AQAP從來往的船隻貨物抽稅,得到大筆的金錢,Mukalla眼看要成為AQAP在也門的中心地盤。失去Mukalla對AQAP是很重大的打擊,相當於ISIL恐怖分子在伊拉克失去北方的重鎮Mosul,或在敘利亞失去最重要的據點Raqqa。

這次的軍事行動有周全的計畫。阿聯酋得到也門本地部落的密切合作,又訓練一批也門的骨幹士兵如何協助行動,然後協調規劃空軍、海軍、陸軍同時發起進攻。本來以為要打幾個星期,結果只用了幾天。現在聯盟行動重點已經轉移為採取措施防止AQAP回來,包括建立當地良好的治理體系,完全都是按對付恐怖主義分子佔領地的標準做法。我相信對付ISIL,也能夠用同樣的方式戰勝。

要知道,阿聯酋和沙特一樣,是以伊斯蘭為國教的國家,但他們的政策是溫和、寬容其它宗教。所以,他們是AQAP恐怖極端分子攻擊的主要對象,這次勝利對於他們非常重要。

讓我們團結穆斯林,繼續為沙特的穆斯林反恐聯盟禱告。他們有軍事能力,也有意願抵抗恐怖主義,全世界都應該支持,他們是勇敢的戰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