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6, 2016

社會心理:關於贏取和冒險

今天看見一篇文章談論一般人的得失心理,有趣。文章是《紐約客》雜誌的專欄寫手James Surowiecki寫的。

他說很多人看避免或撈回損失比贏取利益重要。比如說,你如果拿$50送人,或送給他一個打賭的機會,說有50%的可能性贏取$100,另外50%的可能性得到$0。大多數人會選$50,不要打賭。 但你如果反過來,宣布說你現已經損失了$50,但你有個機會打賭,50%的機會損失會提高到$100,另50%可能找回損失,很多人會選擇打賭一下,希望有機會撈回損失。

據說很多炒股票的人就是這種心理:在面臨風險的時候,雖然將來有可能得到更高回報,還是願意收取現在已經賺得的利潤。但若現在已經損失了,那就打賭一下,要看那股票價格是否還會漲回來。

我看人對於信仰的態度是否也有點類似:我寧願持守現在已有的信心和傳統,不想繼續學習和擴展境界--即使我可能有機會發揮更多的宣教影響力,但也有可能被人批評反對。但我現在若是一無所有,那我就願意冒險開發一下,看看這信仰是否真的對我有幫助。

Surowiecki說今年的政治選舉也同樣。川普喜歡強調我們現在已經有很大的損失:奧巴馬總統不好,我們輸給中國人了、輸給墨西哥人了等等…選了他雖然是個未知數,有危險,卻有可能撈回損失,讓美國「重新」強大起來。至於川普的對手民主黨,他們就會強調選川普的風險:風險如果太高,打賭賺不回來,反而損失更大,恐怕還是不划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