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6

心理學家對川普的診斷

美國心理學家一般不公開他們對公眾人物的診斷,據說是為了職業道德的緣故,尤其是沒有親自檢查過的人。不過有一家雜誌故意對那些專家進行問卷調查,請他們診斷川普的心理,看是否有問題。結果不少人考慮到公眾的利益,還是回應了。

臨床心理學家Ben Michaelis說,川普是教科書上標準的「自戀型人格障礙」,英文是Narcissistic personal disorder,主要症狀就是自我中心,自我陶醉。

另一位臨床心理學家George Simon說,「川普太經典了,我把他的新聞視頻都歸檔存留起來,以後可以在專題研討會上用作示範,因為再沒有比他更好的例子來說明自戀型人格障礙的了…不然的話,我必須寫小品文和雇用演員來演。川普好像我的夢想成真。」

自戀型人格障礙可以簡單描述為:一種吹噓自己、貶低別人的病態需要。梅奧研究診所(Mayo Clinic)曾經發表過對這種人格障礙的描述:你若有自戀型人格障礙症,你會給人一種自負、說大話、或假裝的印象。你會常常壟斷談話,可能會貶低那些你視為次於你的人,還可能有一種優越感—當你沒有得到特殊待遇時,就可能會變得不耐煩和生氣。你可能會堅持每件事都有「最好的」,比如最好的車,最好的體育俱樂部,或最好的醫療保健。

川普真的很符合這個描述,他到處豎立他的Trump品牌,宣傳為最富有、最高檔次、最好的。他爭論的風格、推特的內容和口吻、操縱媒體,無不強求特殊待遇。一遭到批評或沒有受到抬舉,就破口大罵,即使別人說得完全真實,他的否認好像根本沒有頭緒,他也在那裏繼續嚷嚷,很惡毒地給人家起綽號。他好像不懂得,希望得到尊重,必須先尊重別人。

既然生活享受的每個方面都是要最好/最奢侈,就必然花錢如流水。川普一度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遊艇,面子好看,可是他負很多債務,最後把那隻遊艇賣給沙特王子,去償還一部份債務。

有一次NBC的一個節目主持人訪談川普,問他的外交政策顧問是誰。川普回答說他是他自己的顧問,「…因為我有很好的頭腦,我說過很多事…我的主要顧問就是我自己,而我在這方面有很好的直覺。」真是沒道理,他沒有搞過外交工作,也不覺得需要向任何人請教!



不知道你能不能看出來川普的心理問題。他如果去參加國際首腦會議,完全不必了解哪那些國家、曾在哪些爭議上、歷史上有哪些立場,就憑著「很好的直覺」知道該怎樣說話辦事?真是痛苦!他怎麼能當總統呢?

7 comments:

  1. 川普在正式接受共和黨提名作美國總統時發表演講,記者們歸納出一個中心思想:美國現在問題重重,只有我一人能夠修理好(I alone can fix it)。他不提美國歷史,不提美國的眾多英雄,不提過去的總統,不感謝美國的軍人,只提「美國優先」。有人指出,「美國優先」的口號是當年反對出兵打擊德國納粹時一些人提出來的!

    ReplyDelete
  2. First of all, I do not like Trump at all. But there is far more truth to dig from the current situation which we now think we know. Check out this video. Trump is not stupid, he knows what he is doi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ibRNYJmZ-I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 is not stupid, and he does not afraid of losing USA, it'd be just like losing another failed businesses. It'd be very stupid to entrust a country to his hand.

      Delete
  3. 我不知道別人的感覺如何,我聽川普講話現在有些不耐煩,覺得浪費時間。我感到他言之無物。華盛頓郵報有個記者似乎也有同感:

    He’s the one who never asks you a question, talks endlessly about himself — and has nothing to say. He doesn’t read, has no original ideas and thinks he knows more than you do because he once heard something on the news. If you were at a bar and saw him walking in, you’d look the other way, hoping not to catch his eye.

    ReplyDelete
  4. 川普是個打岔專家,他不肯按候選人慣例公開自己的報稅表。電台主持人問:一旦正式宣佈你是共和黨總統競選人,你打算公開幾年的報稅表?川普答:我會談報稅表的,讓我告訴你,沒有人比我更知道報稅和商務經營了,你必須明白,我是商人,我為自己作工,我有非常多的財富,很多現金,很少的債務,實際上我是歷史上唯一的候選人上次公開自己了財政,因為實話說,我對自己的財政狀況非常驕傲,我現在的財政狀況好多了。

    問:那麼你會公開自己的報稅表嗎?答:我會公開報稅表,我還會對人解釋,作為一個希望賺錢的人,我經營賺錢的商務。如果我贏了,我會為我們的國家賺錢,我會為我們的國家賺很多錢,他們就不必削減社會保險金和醫療保健服務的福利。...中國...墨西哥...

    問:知道了。讓我們集中談報稅表的問題,你會公開幾年的報稅表?答:答案是我會的。我要把話說在前面,作為私人,我很自豪,作為私人我要付盡量少的稅。

    問:當然。但是在公布你作候選人的時候,你會公布幾年過去的報稅表?3年?5年?答:噢,我不知道。實際上我還沒有考慮過這個,但必要的時候我肯定會拿出來。

    問:兩年?答:噢,別人怎樣?他們其實都公開1年的。但是我當然,我對自己所做的業績很自豪。我會這樣說,你會看到一大疊一大疊一大疊的紙,堆到空中那麼高,因為報稅體系是那麼複雜,很不像話。

    問:我想公布兩、三年的報表就很好。答:嗯,我們要好好地仔細看看。我沒有想過,我沒有認真考慮過,但我當然不反對拿出報稅單來。

    這段話取自The Atlantic的報導,全文在此

    ReplyDelete
  5. My best consultant is myself. By that alone, you know Trump doesn't fit to be the leader of the free world.

    ReplyDelete
  6. 今天看見有個叫David Plouffe的人說,川普符合psychopath的臨床診斷描述。

    ReplyDelete